关于“榕树”作文
我们学校有三棵榕树。
遮天的,翠绿的,肆意生长的,这是第一棵。他是幸运儿,精心的种植栽培,天生优越的地势环境,最暖和的阳光笼罩着,最清甜的山泉滋润着。他也不负重望,疯一般地拔高,拔高,枝叶耐不住寂寞,穿过栏杆,四处蔓延。定时的修剪遏制不住他的势头,四季的变幻阻挡不住他的热情,一层层,一波波,一浪浪,深绿,翠绿,嫩绿,交织,叠加,重叠,翻滚。毫不敛气焰的,张狂的,肆意的,骄傲的,他是天生高站于金字塔顶端的帝王,内敛谦虚于他而言,只是侮辱。他是成功者。
安静的,纤弱的,平凡无为的,这是第二棵。他是无意来这里的,或许是货车上不慎颠落的种子,富丽堂皇、安逸稳定的生活瞬间破灭。他是不甘心的。怎么能甘心呢?原本高档次的,酒店套房里的一块手巾,掉到菜市场,被做柔软的抹布用,也是不甘心的。他也有梦,不平凡的梦,也想创造奇迹,成为被歌颂的哪一个,也想着在这种环境中,依然能成为最耀眼夺目的那一个——可这终是年少的愚妄。无人问津,角落僻冷,烈日毒辣,雨水毫不留情的打击肆虐,像一把一把的锁将他圈住,稍有反抗,就是一道更深的勒痕。他渐渐心安了,本来嘛,无论谁落到这样境地,难道还能做得比他更好?至于那些那样的梦,见鬼去吧!叶落了一片,再抽出一片,却也是谨慎的,小心翼翼的,唯恐引人注意似的,不肯绿得太青翠,太精致。在炽热的中午,在冰冷的雨夜,在狂暴的台风天,龟缩在一个角落,努力将自己的存在感降至最低,担惊受怕,心惊肉跳。只是心中还是为自己窝囊的行为羞恼,却又不愿承认,于是骂骂咧咧,怨天尤人,抱怨连天,嘟囔着低咒。他是平庸者。
默默的,坚定的,永不放弃的,这是第三棵。不知是哪阵风将他拂进了小小的缝隙中,惊疑,茫然,不安把他重重包裹,他只是牢牢攀附住水管,紧密的,不留余地的,似乎只有这样,心才能安稳一点。他终于下了什么决定似的,挺挺身子,一鼓作势,钻出缝隙。只是眼前的情景更让他绝望——墙壁冷硬,没有想象中温软的土壤;太阳毒辣,没有睡梦中温柔地抚摸;雨水粗砺,没有印象中温暖的甘泉,外面的一切并无长辈告诉自己的模样。他怔愣片刻,却只是抿抿嘴,咬咬牙,不管不顾的摄取那少到可怜的一点养分,露出根须,在深夜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抵住烈日炎炎,挡下狂风暴雨。十年,他看起来好像并没有什么变化,但在这样苛刻的环境中,又怎么能说这不是一种奇迹呢?他只是默默,默默地努力,默默地坚持,不惧怕生存的道道挑战,也不怨怼生活的种种艰难,他只是默然打倒生活的每一堵墙,默然跨过生命的每一沟坎坷。他是榕树中的平凡者,没有长得多么粗壮高大,他也是王者,命运面前的王者。那么,不如给他一个更合衬的称呼——奇迹者。
三棵榕树,三种人生,三种命运,三种归宿,三种精神。
一棵智慧的榕树
初二3  董  越
我没见过这样的榕树。
上学期,在语文课上,詹老师领着我们班同学到同靖楼下,指着一棵榕树,发出阵阵感叹。从那时起,我就注意这不引人注目的小榕树。
它连枝叶带根须也就一米高,孤零零地悬在四楼贴满瓷砖的走廊外墙上,只有一根四五厘米直径的排水管落脚。那小小居所里只有少许长期积累的尘土。周边都是混凝土,混凝土外镶着红瓷砖,毫无扎根之地。这棵小榕树竟然活了下来。实在了不起。
今天,我怀着好奇心到四楼细细观察,觉得它长大不少。悬空飘动的须根长了许多,从几十公分长到一米,可还是那么细。它的主根把那排水管堵得严严实实,看上去没有一点儿缝。叶子也多了些,真像进入了生长发育的黄金期。不到半年,而且是在极度缺少营养、水的情况下,能这样生长实在不可思议。
记得自己看过一篇文章,说植物有智慧。生物老师也讲过:“生物身上的每个东西都是有用的,都是用来适应环境的,它们不做没有用的事。”
这棵小榕树以自己的智慧很好地适应了环境。它的许多须根并不粗大,但又多又细,而且特别的长,飘动在空中。这是为了在凌晨时空气中湿度大的时候吸收水分,来满足身体的需求。它的须根十分的细,是因为它知道根又粗又大那水管里的主根就无法承受。只有保持较轻的重量,才能牢牢地挂在排水管上。
据詹老师所说,它为了活下去,甚至改变了自己换叶的时间。当秋天来临,其它树叶变黄纷纷落下的时候,这棵榕
校园的大榕树
从我走进校园的一刻起,就看见了高大挺拔的大榕树。因为我们的校园有了他,我们夏天才不会被炎热的太阳痛苦的“折磨”;有了它,我们的校园充满了无限乐趣。
每一天,大榕树都在听我们的欢声笑语,下雨时,大榕树就为我们遮风挡雨,每当到夏天时,两棵大榕树就像是士兵一样保护着我们不被炎热的太阳晒。
夜里,大榕树静静地聆听着小鸟悦耳的安眠曲。幽美的月光,让大榕树绿油油的叶子,发着幽幽的光亮,照射在大地上。
大榕树不仅美丽,还是个出色的音乐家。
每到我们玩游戏到汗流浃背时,就会坐在大榕树下凉凉的石凳子上,一坐到石凳上,大榕树就会发出让我们身心清爽的声音,“沙沙”“沙沙”,哦!我明白了:那是大榕树请风阿姨帮它用它那一双“大手”演奏让小朋友感受到很凉快清爽的音乐。
校园的大榕树,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与开心。
大榕树
我的学校有一棵大榕树。今天,习作组的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去参观这棵榕树。
我十分喜欢榕树。传说我国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称帝前,一次去南方出游,途中遇到倾盆大雨。这时,她看到一株巨大的榕树,于是就躲了进去,榕树外大雨瓢泼,而树荫内却滴水不漏。武则天仔细观察,突然醒悟: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根代主干,反客为主。后来,武则天终于成了女皇帝。以前,我都忙于上学,没时间仔细观察这棵榕树,今天我终于可以看个够了。
在路上,我远远的看见榕树像一把巨大的伞。到近处后发现它可真茂盛啊!主干实在太粗了,要好几个人抱着榕树,才能绕主干一圈。枝上垂下长长的、粗粗的气生根,气生根以后将会变成根。还好这些气生根没把榕树的主干包起来,拿去绞杀,不然真可怕!这时,我看见榕树的叶子上有一两颗绿绿的果实,连忙摘下来仔细观察,我看见果实上有好多小白点,像点缀在果实上的宝石。待果实成熟时,就有许多只鸟儿飞到树上吃果子,有小麻雀、黄鹂鸟等等,把树围得密密麻麻的。
假如我是一颗榕树
假如我是一颗巨大的榕树,我吸聚着大地给我的养料,我不断地生长着,我从一个种子长成了高大的大树,小花,小草就是我最好的朋友,他们天天陪我聊天,讲话,我不断地长大,我长的和深林一样大,小草小花都说我以木为林,太厉害了。
小鸟也随着春天的到来,也来了。他们在我身上盖窝。虫子烦的我睡不好觉,幸好有小鸟们的帮助,终于把虫子给赶走了,舒服多了,好像洗了一个热水澡一样。
到了秋天,我的叶子全部掉了,但是我又结出了又大又红的果实,还有很多人拿着面包和点心在我树底下吃野餐。我最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藏猫猫的游戏了,他一会儿跑到这,你一会儿追到那,真好玩。
到了冬天幸好我落的树叶变成了我的棉被,度过了这个寒冬。
这就是我的想象,其实榕树真的会变成一片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