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写5
暑假第三天,我的大姑帮我买了《三国演义》和《稻草人》,这是我们暑假必读书目。
拿到书,迫不及待地翻看起《三国演义》来, 《桃园三结义》《火烧赤壁》《夜走麦城》《空城计》《三英战吕布》等, 一个连一个的精彩。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让我敬佩不已。
《草船借箭》我认为是其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现在闭上眼睛,都能回忆起故事情节。周瑜妒忌让诸葛亮,要他在一个星期赶造十万支箭。诸葛亮将计就计,答应只用三天时间。周瑜怕诸葛亮反悔,要他立下军令状,还暗中吩咐,不及时给造箭的材料,企图陷害他。诸葛亮向为人厚道的鲁肃借了二十只船,船周围装满草人,外面用布蒙上。趁着大雾,向曹操的营部靠近,并虚张声势,擂鼓呐喊。生性多疑的曹操以为敌军来偷袭,浓雾又无法看清虚实,只好命令将士死命射击。诸葛亮陪鲁肃在船上只管饮酒。过了一段时间命令船掉头,换一面受箭。待草把上都插满箭,就赶紧往回驶。曹操开始不敢追击,待他回过神来,知道中计时,诸葛亮的船只已经驶出老远,因为担心有埋伏,更不敢追击。就这样,不费力气,就完成使命。当诸葛亮把十万支箭按期上交时,连周瑜都自叹不如。我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