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作文4
最近,我读了我国四大名着之一的《三国演义》受益匪浅,它是我国古代着名作家罗贯中写的,主要讲述了三国时期,刘备、孙权、曹操三人通过努力各自创建了蜀、吴、魏三国,三分天下,从而展开了长久的纷争。后来,由于刘备之子刘蝉整日不务正业,软弱无能,孙权之孙孙皓大量消耗国家物资,最后都归降于魏国的司马炎,被晋国统一的故事。
这本书刻画了许多杰出的人物,如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等等。其中,我最佩服的就是诸葛亮了。他原本住在隆中,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后来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相助,诸葛亮被刘备的诚心感动,答应出山。诸葛亮出山后对刘备忠心耿耿,多次用计谋打退了魏、吴两国的进攻,就连临死前也用计吓退了魏国的兵马,他这种鞠躬尽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书中也有许多情节让我感动,当我读到刘关张三人打败吕布时,我为他们能打败吕布而感到高兴;当我读到关羽被杀时,不禁为关羽感谢到难过;当我读到张飞为了给关羽报仇却因打了手下而被杀死时,我巴不得立即进入书中把那两个手下打死;当我读到刘蝉整日只知花天酒地,敌军来到城下时,不仅没有想到对抗,反而想投降时,我为蜀国有这样的君主感到惋惜,又为蜀国这样的灭亡而感到遗憾。
读完《三国演义》后,让我大开眼见。诸葛亮的博学多才、足智多谋;刘备的宽厚仁爱;刘关张三人的兄弟情深都是值得我学习的。我希望我长大以后也能像书中的英雄一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干出一番事业。我相信,只要我从现在开始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将来就一定能实现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