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作文3
在暑假中,我读了罗贯中的著名小说《三国演义》。小说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内容,从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桃园结义开始,讲述了东汉末年至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的战争故事。
《三国演义》里有很多很多的英雄人物。其中,我最喜欢小说中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诸葛亮,人称“卧龙先生”。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识人心理,他神机妙算、足智多谋,大智大勇,他赤胆忠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三国演义》中一个最典型的人物。他的治国治军的才能与谦虚谨慎品格为后世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辅佐,他向刘备提出了“联吴抗曹、据有荆益、三分天下”的对策。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取华容道、巧摆八阵图、空城计、七星灯、制造木牛流马退兵司马懿,这些故事都带有神奇的色彩。
他为报答刘备三顾茅庐之恩,做到呕心沥血、积劳成疾,最后病逝于北伐前线中原。我要学习诸葛亮的“忠”字,他忠于国家,建功立业,鞠躬尽瘁。
今天,我们学习古代英雄人物,就是要树立理想,胸怀抱负,为建设富强繁荣的祖国而勤奋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