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家”,这是外甥给我起的绰号,还得从一件事儿说起。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俺当家的兄弟姐妹九个,再加上已经结婚的外甥、外甥女,这个家庭现在人口已经达到将近五十了。每逢过节,除了加班、有特殊情况来不了的,大部分都回家。如果按照其他家庭的规矩,这么多人在家里吃饭是不可能的,但我们这一家子就是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在家里做饭吃。在他们回来的前一天,我都要做各种食材的准备工作。他们再捎回来点有特色的或者小朋友喜欢吃的,一桌子十三四个菜就这样产生了。
毕竟,人比较多,准备各种东西都需要时间和精力,基本上我都干不完。有些工作需要大家回来的时候再做也不迟,比如,摆桌凳、烧水、洗碗筷、抹桌子……这些活儿都是饭菜准备差不多了,先行到家的人得搭把手:大人要洗菜、切菜、打下手、整桌子;小朋友搬凳子、摆盘子。
那一天,我干的有点累,有人帮我做厨房的活儿,让我歇着。我走到客厅一看,小朋友都在玩手机、看动画片。不行,得让他们干正事儿!三儿,把沙发罩整理一下;聪儿,搬凳子;源儿,擦桌子;彤,把小碟子、筷子放在餐桌上;海儿,和哥哥到地下室把大餐桌抬上来;诚,找找一次性杯子和饮料;萍和谨,去厨房洗餐具和蔬菜;杰,领着其他小小朋友先下楼玩儿……
安排完之后,我坐在就近的凳子上休息。然后聪说话了:“二舅妈,我们每个人都有活儿干,那你干啥呀?你还是个大人,我们可都是小孩儿呢!”
“哟,就是,二舅妈,你坐在那里歇着吗?什么也不干?”另外一个外甥说话了。
“二舅妈,我们都把活儿干完了,你干啥呀?”彤彤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二舅妈有点累了,让她歇一会儿。从昨天就开始准备了,看看厨房那么多好吃的,都是她提前给你们准备的。现在,也该你们做点事儿了。”孩子的姑姑替我说话了。
“我觉得,你们老师就会指挥学生干这干那,然后自己什么都不干。我们老师也是这样!”聪说到。
“你们就是一个指挥家,指挥学生干着干那,而自己光动动嘴就行了,老得呀(“可爽”的意思)!”聪又补充道。
我听完之后,忍不住笑了,聪儿总结的确实很到位。认真对照一下自己在班级管理方面的行为:确实如此!“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在大型活动中,特别是大规模的卫生打扫行动,我一般都提前做好安排,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任务。可能学生内心对我的这种做法也不十分认可,碍于我的“权威”或者“压迫”, 只是敢怒不敢言而已。
外甥给我起外号之后,我就认真审视了一下自己在管理方面的得与失。在以后的管理中,像这种安排,我都不再过多参与,提前交给劳动委员和班子,让他们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负责分配劳动任务。不让学生产生像外甥那样的想法:劳动任务是老师硬派给我的,老师什么也不干,就会让我们干活儿!另外,学生干活儿的时候,我基本保证自己在场,看到哪个同学需要帮助就伸把手,那个同学干活方式不太合理稍微指导一下,哪个同学看着比较累也会稍微帮帮忙……与以往“监工”角色不同,所以,自己重新定位之后,同学们少了原来抱怨情绪,之前“出工不出力”“磨洋工”“不认真仔细干活”的现象少了,干起活来也带劲儿了,速度和效率都提升了不少,我班总能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特别是室外卫生区,校园透绿墙种的蔷薇丛里的塑料袋、饮料瓶、枯树叶尤为难清理。每过一段时间,我都会跟孩子们一起彻底打扫一次,抢着干最难的活儿,同学们都争着不让我干。
当我走在他们中间后,发现自己的“号令”越来越容易被他们执行了,关系也越来越近了,与他们谈心时,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学生的变化,让我想起了“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这句话。也许,这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样子,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指挥家”,所以,在学生心里,我们的某一个小的行为都会给他们带来无形的影响。“指挥家”走下指挥台,回到大家中间,将会奏出更美妙的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