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叫周震环的,为人仗义,对爹娘非常孝顺。爹娘一直为他娶媳妇的事操着心,因为周家家大业大,为周家续香火是要紧事,可偏偏周震环的媳妇,千金生了一个又一个,就是没生个儿子出来。为了让二老宽心,周震环由着他们做主,又一连娶了七房姨太太,可也怪了,这七房姨太太愣是没一个生下男丁。
这下周震环也急了,他对爹娘说:“看来我命中没有儿子,此乃天意吧!天意难违,这以后就别再折腾了。”
周震环的老娘用手指狠狠戳了一下儿子的脑门,说:“你这才娶了几房呀!就这么打退堂鼓,难道要让家业败在你手里不成?”
周震环不敢气着老娘,把说理的话又硬生生憋了回去。老太太呢,二话不说,继续忙着给儿子找新媳妇,可谁家姑娘还敢嫁他?若是不能为他家生下儿子,岂不和八房太太一样被晾边上了?
没想到不久,老太太当真又找着了一家姑娘,她心急,也不和家里商量,备好彩礼,就把亲定了。
回到家,老太太对周震环说:“娘为你真是操够心了,这回又定了一门亲,只是按风俗,娶亲那天要带人去抢……”周震环心里虽不大愿意,但也不敢忤逆老娘。
转眼到了娶亲的日子,周震环按老娘的意思,带着家人和八抬大轿,趁着夜色来到一个小村子里抢亲。这抢亲并非真“抢”,而是和女方家里事先约定的,图个热闹而已。一般是新郎动手抢的时候,女方假意不从,表示舍不得离开家;家中亲友阻挡,也表示舍不得让新娘子出嫁。
周震环走进一家院子,见屋里灯火通明,正欲敲门,边上人提醒他小心“不测”。
周震环笑了笑,推开门走了进去,顿时,屋里冲出几个人来,挡着周震环进屋。周震环带的人连忙上前,拉的拉,拽的拽,硬是腾出空,让周震环趁机进了屋。
只见一个姑娘身着喜服,用盖头遮着脸,坐在床边,周震环认准这就是新娘子了,便上前就抱,姑娘却拼命挣扎,力气还不小。周震环也没多想,认为无非是做做样子,于是他用了点力气,抓住姑娘的一只手,又俯身想把人抱起,谁知姑娘在床上“呼”地一躺,双脚抬起用力一踹,正踹在周震环的肚子上。周震环没有防备,被踹得连连后退,那姑娘脸上的盖头也一下子掉了。灯火中,周震环看清了她的模样,姑娘长得十分清秀,面若桃花,眉如翠羽,虽带着几分怒色,却好看得很。周震环看得入神,不禁问道:“既然已经同意嫁了,又为啥这样待我?”
姑娘说:“我不同意!谁同意找谁去!”
周震环一愣,心想咋会不同意呢?若是真不愿意,我抢去岂不是欺负人了?就在这想着呢,外边人急了,喊道:“快抱走啊!”
周震环想也没想就回了句:“抱不动!”说完,他就转身出了门。他的意思是不能强求,既然姑娘不同意,就算了。可他家里人没明白啊,听周震环说“抱不动”,就认为是真抱不动,于是有人上前帮忙,一把扯起新娘子,扛在肩上就跑。等新娘子上了轿,八个人抬着,像风一样就往家回了。
新娘子到了周震环家,周家二老喜滋滋地催着儿子拜堂行礼。周震环却破天荒地没有立马从命,而是把姑娘领到一边,轻声说:“回来路上我都打听了,这门亲是你爹娘定的,你家急用钱,你爹娘也是没办法才把你送了人。怕你不愿意,就约定了说要抢亲,对不对?我跟你说,一会儿拜了堂,你就真是我周家的人了,按照排序,是我的第九房姨太太,你可愿意?”
新娘子没回答,只听红盖头里传来轻轻的啜泣声。周震环急了,说道:“哭啥呀,你若真不愿意,我把你抢回来,也能把你还回去!我周震环娶媳妇,还没到要生抢硬夺的地步!”
不知是不是周震环这番话说得诚恳,红盖头里的新娘子不哭了,良久,她轻声轻气却又非常坚定地说:“既把我抢了来,我就是周家的人了,也没有再回去的道理,只求你真待我好便是。”
就这样,周震环和新娘子拜堂成亲了,这九姨太第二年就给周震环生了个儿子。周家上下高兴坏了,特别是周震环的爹娘,更是把九姨太当作正宮娘娘一般。等到孩子会说话的时候,周震环的爹娘直接把家中大事小情托付给了周震环,二老每天就是陪护着小孙子。
自从九姨太生下儿子,得了丈夫和公婆的恩宠,周震环那八房太太的心里啊,真不是滋味。这八个女人都心生嫉妒,频频把怨气撒向九姨太一人,没少为难她。
九姨太倒从没与她们计较,周震环平日里忙着家业,无暇顾及后院琐事,九姨太从不打扰他,当然,也不曾向周家二老多嘴过一句,她愣是把委屈都吞进了肚里。可惜,她越想息事宁人,越助长了那八房太太使坏的心……
这天,八房太太约了九姨太去后山烧香,晚上回来时,那八个女人却个个哭得肝肠寸断,说九妹妹人没了。接着,她们你一言我一语仿佛唱戏一般,说九姨太当初被抢到周家,心里一直苦闷,如今见孩子有周家二老好生照料着,便也没了牵挂,今日到了后山,她便趁人不注意,自寻短见跳了井。周家人慌了,等大伙儿赶到后山,七手八脚地把九姨太打捞上来时,人早没了气息。
周震环的爹娘前思后想,都觉得九姨太是被那八房太太逼死的。二老害怕小孙子再遭不测,就要周震环把那八房太太都给休了。
要说从抢亲那天见了面,周震环就对这个九姨太另眼相看,也最疼爱她,如今人没了,他一气之下,就真把八房太太全给休了。
九姨太的死,让周震环伤心至极,他对家人说:“你们去给我寻上好的棺木,我要保九姨太的身子不腐,待我百年之后,好和她一起合葬。”
家人犯了难,人死了却要保住身体不腐,哪能呢?还好有人想到了一个法子,让周震环买来上等的名贵树木,截取长短适中的一段,从中掏空,又购来松脂,把九姨太放进掏空的树木中,然后一层层地淋上松脂,直至把整段的树木用松脂全部包裹起来,这样说不定能行,就是此举挺折腾,花费也不少。
周震环不怕折腾,也不怕花钱,他听后,就立马命人照办了。
下葬那天,九姨太安静地躺在树棺中,面容及衣饰清晰可见。安葬时,周震环见九姨太那美如桃花的面容,分明就像成亲当日那鲜活的样子,他感到揪心般的难受。周震环不想众人触碰他的九姨太,就自己上前抱,可他只顾着九姨太,却忘了和九姨太已经成为一体的树棺,加上松脂裹着,容易手滑,也没有可抓的地方,连挪动一下都难。
周震环红着眼眶,深深叹道:“生也抱不动,死也抱不动,我这辈子对你亏欠得太多太多呀……”
后来,周震环抱不动九姨太的故事随之流传开来,直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