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
2 、人们躺下来,取下他们白天里戴的面具,结算这一天的总账。
3 、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
4 、过去我吃够了人云亦云的苦头,这要怪我自己不肯多动脑筋思考。虽然收在这里的只是些随想,它们却都是自己想过之后写出来的,我愿意为它们负责。
5 、不能够单单为着那一对眼睛,就放弃一切。
6 、我唯一的心愿是: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
7 、这个可悲的真实就是:这般人是没有希望了,是无可挽救的了。给他们带来新的思想,使他们睁开眼睛看见这个世界的真面目,不过是增加他们的痛苦罢了,这正像使死尸站起来看见自己的糜烂一样。
8 、夜是很柔和的。月亮被暗灰色的云遮掩了,四周突然暗起来。桥亭的影子带了烛光在水面上微微地摇动。花草的幽香缓缓地从斜坡那面飘过来,一缕一缕地沁入了人的肺腑。
9 、为了现实的可以改变的环境,牺牲自己一生的幸福,这样的牺牲是不必要的,对谁都没有好处,不过把旧家庭的寿命多延长几时罢了。
1 0、爱真理,忠实地生活,这是至上的生活态度。没有一点虚伪,没有一点宽恕,对自己忠实,对别人也忠实,你就可以做你自己的行为的裁判官。
1 1 、为着追求光和热,人宁愿舒弃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爱的。但寒冷的、寂寞的生,却不如轰轰烈烈的死。
1 2、天气很好。蔚蓝色的浩大天空中只有淡淡的几片白云。阳光留恋地挂在墙头和檐上。
1 3 、他没有快乐,也没有悲哀。
1 4、烟火的确带来了很多欢乐,像彩虹一样,点缀了这年长的一代人的生活。
1 5 、支配战士的行动的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
16 、如果牺牲是必需的话,做牺牲品的决不是我。
1 7 、平静的水面被扰乱了,湖里响起了大的响声,荡漾在静夜的空气中许久不散。接着水面上又发出了两三声哀叫,这叫声虽然很低,但是它的凄惨的余音已经渗透了整个黑夜。不久,水面在经过剧烈的骚动之后又恢复了平静。只是空气里还弥漫着哀叫的余音,好像整个的花园都在低声哭了。
19 、每个人应该遵守生之法则,把个人的命运联系在民族的命运上,将个人的生存放在群体的生存里。
2 0、他望着走出来的两个黑影,认得这两位少爷,尤其是三少爷曾经躺在他的床上烟灯旁边听过他讲故事。他感到亲切,他想走出去拉住他们讲话。但是他看见自己衣服破烂到这个样子,他的心马上冷了。他依旧躲在角落里,甚至蹲下来,缩成了一团,唯恐他们看见他。等到他们去远了他才立起来追去看他们的背影。他的眼睛渐渐地模糊了,他再也看不见他们的影子。他痴痴地立在街心,让寒风无情地打击他的只穿一件破夹衫的瘦弱的身体。他揉了揉润湿的眼睛,便走了。他回过头,最后一次看了看石狮子。他走了,他无力地慢慢地走了,一只手捏着旧主人的赏钱,另一只手按住自己的胸膛。
2 1、青春是美丽的东西,那么就让它作为我的鼓舞的泉源罢。
2 2 、友情在过去的生活里,就象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点点光彩。
2 3 、在这里,在这个公馆里,只有黑暗,**与期待。但是在城外,在田坎上,山坡上,却有许多人拿生命作儿戏,他们在激斗,挣扎,死亡。
24 、是作家,就该用作品同读者见面,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我总得留下一点东西。我不需要悼词,我都不愿意听别人对着我的骨灰盒讲好话。
2 5 、人原来就是这样健忘的,同样的一个人在短短的时间内竟然变换了两个面目。
2 6、死的逼近使人更宝贵生,更宝贵活着所能处理的光阴。人明白自己随时都会死去,他更不肯浪费时间,他要在这有限的余生里做好一些事情。
2 7、我是春蚕,吃了桑叶就要吐丝,哪怕放在锅里煮,死了丝还不断,为了给人间添一点温暖。
2 8 、我从小爱发牢骚,但决非无病**,而且我不善于言辞,不会表达自己的思想,用嘴讲不出来的,我只好靠笔帮忙,因此走上了写作的路。我不是经过刻苦钻研,勤奋读写,取得若干成就的。我不过借用文字作武器,在作品中生活,在作品中奋斗。不管拿着笔,或者放下笔,我都是在生活。
2 9 、我们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应当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
3 0、他们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似乎这不仅是天色的黑暗,这还是社会的黑暗与**的黑暗。他们带着年轻的心跟这一切奋斗,在这一群好像漠不关心的市民中间。
3 1 、没有神,也就没有兽。大家都是人。
3 2 、风玩弄着伞,把它吹得向四面偏倒,有一两次甚至吹得它离开了行人的手。风在空中怒吼,声音凄厉,跟雪地上的脚步声混合在一起,成了一种古怪的音乐,这音乐刺痛行人的耳朵,好像在警告他们:风雪会长久地管治着世界,明媚的春天不会回来了。
3 3、过后他又想,大概正因为这样健忘,所以才能够在痛苦中生活下去罢。
3 4 、许多的人生活着只是为着造就自己的灭亡,或者造就别人的灭亡。
3 5 、我明明记得我曾经由人变兽,有人告诉我这不过是十年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