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锋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出处:《论语·魏灵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示例:。今既一无所有,纵使大禹重生,亦当束手。(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十六回)
2 、听其言而观其行:听了他的话,还要看他的行动。指不要只听言论,还要看实际行动。出处:《论语·公冶长》: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
3 、惠而不费:惠:给人好处;费:耗费。给人好处,自己却无所损失。出处:《论语·尧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费乎?示例:谁知庄大老爷这笔款项情愿报效,只代子弟们求几个保举,更是的事。(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五回)
4 、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为我的老师。指应该不耻下问,虚心向别人学习。
5 、循循善诱:循循:有次序的样子;诱:引导。指善于引导别人进行学习。出处:《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示例:徐迟《牡丹》:她果然成为一个的教师了。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近义词:谆谆教导、诲人不倦。
6 、饱食终日:终日:整天。整天吃饱饭,不动脑筋,不干什么正经事。出处:《论语·阳货》: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示例:人如果,无所用心,那是最没有出息的。反义词:废寝忘食。
7 、箪食瓢饮:形容极为清贫的生活。后用为生活简朴,安贫乐道的典故。出处:《论语·雍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8 、轻裘肥马:穿着轻暖的皮袄,骑着肥壮的好马。形容生活阔绰。出处:《论语·雍也》:赤之造齐也,乘肥马,衣轻裘。
9 、有教无类:类:类别。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出处:《论语·卫灵公》:子曰:‘有教无类。’示例:他的教书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朱自清《经典常谈·诸子第十》)
1 0、各得其所:原指各人都得到满足。后指每个人或事物都得到恰当的位置或安排。出处:《周易·系辞下》: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论语·子罕》子曰: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示例:全国人民都要有说话的机会,都要有衣穿,有饭吃,有事做,有书读,总之是要。(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
1 1 、述而不作:述:阐述前人学说;作:创作。指只叙述和阐明前人的学说,自己不创作。出处:《论语·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1 2、一以贯之:贯:贯穿。用一个根本性的事理贯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出处:《论语·里仁》: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示例:刘征泰《苏步青》:据谷超豪等人回忆,凡遇应当参加的讨论会,苏先生向来是风雨无阻,几十年间。用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宾语;含褒义近义词:始终如一、有始有终、善始善终反义词:虎头蛇尾、有始无终。
1 3 、驷不及舌:驷:古时由四匹马拉的车;舌:指说的话。一句话说出口,四匹马拉的车也追不回。比喻一句话说出来,再也无法收回。出处:《论语·颜渊》:夫子之说君子也,驷不及舌。示例:酒自外入,机繇内泄。悔从醒生,。(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十二回)
1 4、鸣鼓而攻之:比喻宣布罪状,遣责或声讨。出处:《论语·先进》: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1 5 、斐然成章:形容文章富有文采,很值得看。出处:《论语·公冶长》: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载之。示例:一二小友以为此虽不足以饷名家,或尚非无稗于初学,助之编定,。(鲁迅《小说旧闻钞·序言》)近义词:情文并茂、奇文瑰句反义词:废话连篇、词不达意、平铺直叙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分句;用于书面语。
16 、任重道远:任:负担;道:路途。担子很重,路很远。比喻责任重大,要经历长期的奋斗。出处:《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示例:人民教师肩负着培养祖国建设接班人的重担。
1 7 、诲人不倦:教导人特别耐心,从不厌倦。出处:《论语·述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示例:圣人说:,你又来问我,我岂有不说的理!(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八回)近义词:谆谆教导、不厌其烦、循循善诱。
19 、善贾而沽:贾:通价。善贾:好价钱;沽:出卖。等好价钱卖出。比喻怀才不遇,等有的赏识的人再出来做事。也比喻有了肥缺,才肯任职。出处:《论语·子罕》: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价)而沽诸?近义词:待价而沽。
2 0、过犹不及:过:过分;犹:象;不及:达不到。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出处:《论语·先进》: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示例:朱自清《诵读教学》:前者歪曲了白话文,后者也歪曲了白话文,所谓。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强调言行恰如其分近义词:不为已甚反义词:恰如其分、恰到好处。
2 1、内省不疚:指自我反省,内心并不感到惭愧不安,即没有做有愧于心的事。出处:《论语·颜渊》: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2 2 、血气方刚:血气:精力;方:正;刚:强劲。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出处:《论语·季氏》: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示例:公子杨干,乃悼公之同母弟,年方一十九岁,新拜中军戎御之职,,未经战阵。(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六十回)
2 3 、中道而废:中道:中途。半路就停止了。出处:《论语·雍也》中道而废: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西汉·戴圣《礼记·表记》:乡道而行,中道而废,忘身之老也,不知年数之不足也,俯焉日有孳孳,毙而后已。示例:他绝对自信他不是的软背脊的人儿。(茅盾《创造》三)
24 、道听途说:道:道路;途:路途。路上听来的又在路上传播的话。泛指没有根据的传闻。出处:《论语·阳货》:道听而涂(途)说,德之弃也。示例:方之《内奸》:我要对党对同志负责,即使严赤、杨曙是内奸,我也该对他们负责,不能把都写上。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近义词:小道消息、捕风捉影、海外奇谈、齐东野语〔齐东:齐国的东部;野语:乡下人的话。孟子蔑视农民,认为他们说的话没有根据,听信不得。比喻荒唐而没有根据的话。〖出处〗《孟子·万章上》:此非君子之言,齐东野人之语也。〕反义词:言之有据、有根有据、言之凿凿。
2 5 、后生可畏:后生:青年人,后辈;畏:敬畏,佩服。指青年人势必超过前辈,令人敬畏。出处:《论语·子罕》: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示例:苏曼殊《惨世界》第十回:你们青春年少,正是之时,还望努力自重才好。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褒义,称赞年轻人近义词:少年老成反义词:少不更事、乳臭未干。
2 6、从井救人:意谓跟着跳到井里去救人。原用以比喻对别人并无好处而徒然危害自己的行为。后亦用以比喻冒极大危险去拯救别人。出处:《论语·雍也》: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仁人)焉。’其从之也?
2 7、一言兴邦:指一句话可以兴国。出处:《论语·子路》:一言而可以兴邦,有诸?示例:唐·刘禹钖《唐故相国李公集纪》:古所谓一言兴邦者,信哉!宋·许顗《许彦周诗话》:元礼首议太真、国忠辈,近乎,宜得此语。
2 8 、巧言令色:巧言:花言巧语;令色:讨好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语,虚伪讨好。出处:《尚书·皋陶谟》:何迁乎有苗,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论语·学而》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示例:他真是一个的小人。(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2 9 、无可无不可:表示怎样办都行,没有一定的主见。出处:《论语·微子》:我则异于是,是无可无不可。示例:薛姨妈是个的人,倒还易说。(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七回)
3 0、手足无措:措:安放。手脚不知放到哪儿好。形容举动慌张,或无法应付。出处:《论语·子路》: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示例:正忧疑不定,忽报宋兵到了,惊得。(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十二回)
3 1 、仁人志士:原指仁爱而有节操,能为正义牺牲生命的人。现在泛指爱国而为**事业出力的人。出处:《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示例:大批,满腔悲愤,万种辛酸,想有所为而不能为,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郭沫若《科学的春天》)
3 2 、不亦乐乎:乎:文言中用为疑问或反问的语气助词,这里相当于吗。用来表示极度、非常、淋漓尽致地意思。出处:《论语·学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示例:哎,那骂得可真也是。(郭沫若《屈原》第五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