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为话题作文
我的性格有点古怪,有时开朗,有时孤僻,所以我的朋友也对我很热情。只有它,是我永远的好朋友,那就是—书。书,充实了我的灵魂;书,陶冶了我的情操;书,让我与伟人对话;书,让我从不相识的头儿眼中走进了文中的“小书生”。作者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我要说:“书,为我的生命铺下了一条金色的道路。”
记得五、六岁的时候,我钟情那精彩纷呈的漫画书,时不时地要父母给我买上几本。我渐渐长大,对那些写童话的拼音读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都爱不释手。到了五年级,我已经不满足于看那些书了,于是,一本本世界名著在我眼眶里打转。现在,我还准备看《哈利波特》呢!当然,书要读得进还要用得出。上课时,只要有关那些书,我都能侃侃而谈;下课和同学聊天时,丰富的知识又使我大显身手;写作文篇
书是晶莹的雨滴,在我们心头划过一道绚丽的彩虹;书是清新湿润的泥土,带我们领略自然的芳香;书是一丝微弱的光亮,却足以点亮我们前进的方向;书是一对自由的翅膀,引领着我们在广阔的天际翱翔。因为书,我们把握了现在,看到了未来。说到书,那自然的醇香久久在我的心头荡漾。
转眼便到了暑假,在闲适的午后,我百无聊赖地转动笔尖,睡意朦胧地做着习题,我不断地打着哈欠,泪光朦胧的眼神在房间到处游走突然我眼睛一亮,像发现了新大陆般直勾勾地盯在那挤着一堆书的书架,顿时睡意全无,我猛地站起来,三步两步走到书架旁兴致勃勃的翻起了书。从上一年级时我便酷爱读书,遇到不认识的字我便抱着字典一个劲的查,我望向那已经破烂不堪的字典,不觉笑了笑。随意抽出一本低级读物,一翻便看到书页上用铅笔写满了歪歪扭扭的拼音。我虽注满了音,但书本却完好无损。我兴致满满地翻着书,浑然不觉汗珠已经挂上了额头,从故事书到诗词名著,不知已经被我翻了多少遍,我的手忽然一停,目光锁定在了一本厚厚的小学作文篇
我们应该读书。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唐代诗人杜甫也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宋代词人东坡居士的名句“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同样使我有所触动,如此的文坛巨豪都虚心地发表感叹,可见读书的重要性。仔细地斟酌每一个字,将其印入心中,会发现读书之魅力无穷。
“书中自有黄金屋”。现代社会是财富取决于知识的时代,以知识来换取财富,这样说应该更准确些吧。由此可知,要想在社会中立足,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便关系到了读书的问题,读书就是接受教育,教育是社会的一个功能,让学生掌握知识学常识,以投身于社会,但读书不仅只带来外在的财富,更多还是内在的涵养。
“书中自有颜如玉”。仔细观察,一般的文者都是文质彬彬,一表人才,这是因为他们受到了那些美文熏陶,由内而外的气质也得到了陶冶,享受读书的过程,将文字转为了情景,仿佛自己身临其境,其美景令人心旷神怡,陶冶情操,这也是读书的一大优点啊!
当年宋贞宗赵恒能写出这样有哲理的句子,想必也是了解读书的乐趣及重要,才鼓励弟子们好好读书,今后有好前程。
除了要读书,我们还应会读书。就像冰心所说的“好读书,读书好,读好书”,顾名思义就是要读有质量的书,汲取其中精华,那么,我们到底该怎样读书呢?
读书应注重良读,归根结底读书最后还是为了与人沟通,一口好口才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将你所听到的,看到的用声音表达出来。达到字正腔圆的地步,读书的真正目的也就显现出来了。
读书应注重理解。用心去感受作者写的每一个字,从字里行间去发现作者的情感,结合自己的感受与理解,借鉴作者所有听写作手法,会禁不住感叹,每一个人写的都是自己的生活,若不认真地去理解感受,怕是读了无数遍也看不出个之乎者也。
读书更应注重修养。用外在的因素来改变内在因素,是很不容易的,但在享受这现代文明的同时,还能做一个优秀文化的汲取者,传承者,创造者,这是何等的幸福。因此安心向学、努力读书,并非小事,长此这样,自己会愈来愈清,俊而不被世俗羁绊,远离浮夸而躁动的生活,修身缮性,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啊!
作为新生代的我们,各种责任集于一身,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所要达到的不仅是应该读书,更是自主阅读,学会阅读,以自身的学识和涵养感染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国家会越来越强大而屹立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