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话题作文
我心中的母亲湖
高淳县青山小学六(1)班说起雄伟壮观的伍子胥雕像,回味起鲜美可口的高淳螃蟹,人们自然会想起高淳人民的伟大母亲——固城湖。是她用自己的乳汁无私地哺育着一代又一代高淳儿女;是她以自己宽大的胸襟成就了一代又一代高淳人民辉煌的事业……高淳人民的智慧在这里得以闪烁;高淳人民的宏愿在这里得以实现;高淳人民的淳朴热情在这里延续……她,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自豪,正是有了她的滋润,高淳这块宝地才放射出更为诱人的光泽!固城湖位于高淳县境南部,因湖滨古“古固城”而得名,俗称小南湖。
她面积可达32平方公里,是江苏十大天然湖泊之一。面对着广阔无垠的湖水在微风中荡起的圈圈圆晕,虽无海浪那般汹涌澎湃,力挽狂澜,但也总有种大军压进的感觉,让人生畏。放眼望去,天水一色,远处,遥远的地平线如同一根微妙的银丝,将天和湖缝了起来,荡舟其中如在画中游,那迷人的风光使人流连忘返。我们的母亲湖不仅风景优美,水质良好,而且物产丰富,是高淳人民幸福生活的源泉。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来回穿梭着一位位身披金甲的战士——螃蟹,还有泛着银光的鱼虾。它们总是出现在渔民的鱼网中,出现在人民的餐桌上,更回荡在人们的欢声笑语里。
随着建设绿色高淳,打造生态高淳的大环境的形成,固城湖螃蟹更有横行天下之势。据统计,XX年,我县螃蟹放养面积为20.5万亩。螃蟹总产量775万公斤,产值5.5万元,全县农民人均收入6226元。这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呀!它说明了人们经济收入的快速增长,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养殖业的飞速发展,而这一切的背后功臣不正是我们可爱的母亲吗?是她向我们敞开了博大的胸怀,给了我们探索的空间和时机,它不正默默显现出一位伟大母亲的本色吗?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也让我们付出了环境污染的惨重代价,固城湖的水质在逐年下降,我们的母亲正面临着病魔的纠缠。以往湖水清澈见底,鱼虾嬉戏,但如今呢?成片成片的生活垃圾,工业废水正吞噬着母亲的青春容颜,取而待之的是母亲的憔悴和我们的忧伤。别忘了,她可是我们的母亲啊!如今,母亲正面临着厄运,而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却仍毫无觉悟,还在肆无忌惮地伤害着母亲。
难道昔日的“养育之恩”我们全忘了吗?难道昔日她无私的付出我们也全忘了吗?她真情的奉献换来的却是无尽的伤害和一群自私,贪婪的兽心,我们又有何脸面再叫她一声母亲呢?也许她在呻吟,也许她在哭泣,叹息,因为她正在痛苦的深渊中挣扎,难道我们不知道什么报恩吗?难道我们不知道该如何保护母亲吗?我们不要总用“离地太远”来推卸责任,善待我们身边的每一条小沟,小河,这些虽然微不足道,但沟沟相通,也许今天一条小河的污染就是在为明天母亲湖的毁灭埋下伏笔。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固城湖消失了,代替她的是工业污水横行霸道,是垃圾堆积如山。那时,我们到哪里去寻找鱼虾,螃蟹?到哪里去寻找幸福?我们的生活乃至生命又靠什么来维持?废水吗?记住,固城湖不可能有第二个!正如我们的母亲是不可替代的!污染了母亲湖,不也污染了我们自己的血管的血液吗?如今,不只是高淳固城湖,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在被水污染困扰着,尽管用尽各种措施,但仍不起效。我想关键还是我们人类自己,我们嘴上说“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但我们实际又做了多少?
珍惜水资源不是挂在嘴上的空话,也不是去要求别人的命令。珍惜水资源是一种思想,是一种行动,是一种智慧的表现。珍惜水资源是从点点滴滴做起:水龙头开着,你随手关掉,不让它白白浪费掉;有了垃圾不乱扔……这些已经够了,但我们又是否做到了呢?珍惜水资源不难,难的是一辈子珍惜水资源,难的是让珍惜水资源成为一种习惯。来吧,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那颗感恩的心让“母亲”恢复青春,让千千万万的“母亲”青春永驻。千万不要让世界上最后一滴水成为母亲和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