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只可怜的狗。现在它身在何处,我仍不清楚,只是那双眼神让我至今不能忘怀……
我依稀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早上,阳光朗照,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我们不期而遇。它摇着它的小尾巴镇定自若大摇大摆地走到了我家。
它的身上白一块黑一块,肤色不均,毛也参差不齐,长得甚是难看,眼睛好像是挺大,瘦瘦弱弱的,叫什么不知道,看着倒也很机灵,尾巴翘起来,像是和你打着招呼。总是喜欢在你身边环绕着,好像故意要和人类亲近。不时还飞奔过来趴在你的腿上谄媚地和你玩耍。我最害怕狗了,虽然它看起来很羸弱,但突然扑过来追着我,在我脚边蹭来蹭去,甚至想要跳到我的腿上,竟然还长得那么丑,让我顿时心生厌恶。
“这是谁家的狗?快把它轰走!”我生气又害怕地朝着弟弟喊。“咱四婶家的”,弟弟一边吼着它一边说,“它就是一只流浪狗,生病了,在村里乱窜,咱四婶见它可怜,便带它回了家,成了一只看门狗。没事总是爱串门,最爱来咱家了。”“说来也奇怪啊,这狗莫非通人性,认识我?第一次见我,不叫,反而很亲昵过来拥抱我,只是怎么身上的毛白一块黑一块,是什么情况?”“它就是生病了,咱四婶一直给它涂药,就把有的毛剪掉了。”“这样啊!”我若有所思地应着。
小狗注定是可怜的。好景不长,唯一最爱它的人因为生病住院了,它又被打回原形,成了一只流浪狗。四婶家的大门紧锁着,一个大锁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着光,小狗面朝着大门蹲坐着,神情恍惚地注视着那把璀璨夺目的大锁,没有叫喊,没有挣扎,只是默默地看着……白天整个村子就是它的家,那是个自由宽广的天地,它的口食就是碰运气了,哪家有残羹剩饭了就是它的“新年”,它时而跑着,步伐慵懒而无力;时而停下来,站在路口神情呆滞地望着村口,似乎在等着什么;时而叫两声,守护着我家巷子的太平。晚上我家门口的西南角就是它的安乐窝。
弟弟也是个善心人。我嫁出去了,不在家,父母也是忙于生计,经常在外奔波。暑假期间,他一人在家。学会了做饭,学会了照顾那只可怜的流浪狗。“我俩同病相怜,我俩相依为命。”弟弟自嘲地说。嘴里说着“我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朝不保夕”,但毅然决然地把仅剩的一个馒头掰了半个给小狗,宠溺地望着小狗享受着仅有的美食。“你干嘛?你都不够吃了,还给它吃!”“它好像一早上都没吃了,我少吃点没事……”他看着小狗一边往自己嘴里塞着,一边无意识地应和着我。只觉得自己手里的馒头因为小狗的饥不择食更香了!在弟弟的眼里,人不分高低贵贱,他是拥有一颗纯粹的心,我关心你不在乎你是否美丑,不在乎你生病是否真的会传染给我,不在乎这时我的温饱都是问题,但我依然觉得我们是平等的,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会有你一口汤喝。我们是真心同甘苦,共患难的朋友、知己,我们彼此扶持度过了自己最艰难的时刻。因为彼此,我们都不再孤单,也因为彼此,我们靠得更近,更加惺惺相惜。
然而,我总是这么残忍。你们和谐相处的画面还是被我给打破了。那是一个晚上,天气闷热,妈妈炒好了两盘菜打算在院子里吃,可以乘凉,就顺手把菜放在了台阶上。也许是因为你太饿了,也许是因为菜太香诱惑着你,也许你只是想过来瞅瞅凑凑热闹,在我们去准备桌椅碗筷期间,你闻香而来,尽情地享受着美味。“啊——该死的狗,我们的菜被它吃了!”“快,把它踢出去,真扫兴!刚炒好的菜,我们还没吃,竟被它偷吃了!”只见我一脚飞踹,小狗哀嚎着飞了出去,“你这不知死活的东西,什么都吃!”一顿臭骂,关在了门外。任凭它在门口嗷嗷地哀求,大门只是紧紧地关闭着。它趴在门缝下,使出浑身力气往里挤,奈何门缝是那么地小!我端着这两盘菜,仔细端详着,好像没有被吃过的痕迹。但终究觉得万一它舔了一口呢?万一它有病真的会传染呢?嘴里骂骂咧咧毫不留情地倒了出去。
自此,我家再也没有它的一席之地。尤其每次做饭,我家的大门都是紧锁着,没关的时候,也会先把门关好,再回来吃饭,只是为了防它。但它不离不弃,依然每天蹲守在门口,你出来,它会抬起头眼巴巴地望着你,但你不在乎,只顾自地往前走,它总是亦步亦趋地跟着你,不逾矩,不后退,保持一个安全距离跟着你……知道你坐车走了,目送你离开了,确定不带它走了,它才默默转身耷拉着脑袋无力地回到我家门口继续蹲守在小角落里。晚上我回来,它依然坚守原地,只是换了个姿势,趴在门缝下面,极力地观察着里面的动态。我不再给它吃的,但它依然在陌生人到来时拼命地叫喊着,提醒着主人,守护着巷子。但它依然被我锁在家门外,在我家门口的西南角,总有一双无辜渴望地眼神,透过门缝边,朝着里面望……
至今我也不清楚,那天它到底犯错了没?但在我心里总是那么不重要,它靠近就是犯了不可饶恕的罪!我是多么铁石心肠的人!我对一个不会说话的可怜的生病的无助的小狗视若无睹,只因它丑它生病它是动物它弱小他不会说话,我的眼里看不见它!我的心里容不下它!我是个可怜之人,我的善良不够公平,我的善良带着有色眼镜……
那双趴在门缝无辜渴望地眼神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