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 作文
暑假又到了。
奇怪?今年暑假前妈妈居然没有跟我提回老家的事情。往年暑假前几个星期,妈妈就已经在小小的台历上标记得密密麻麻的,上面是提前计划好的各类事项和旅程。其中有一小行清晰的日子准是她专门留出回老家的空档期。她总是跟我说:“梅州石马的酿豆腐和手擀鱼肉丸子很好吃的!空气清新,水也甜!”看着她说这番话时兴奋回味的样子,仿佛已有一大桌热腾腾、香喷喷的家乡菜摆在她面前。
妈妈是大学教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半年来她们学校跟我们中学一样在线上教学。妈妈视力不好,不仅要长时间对着电脑授课,课前还要自己制作线上教学资源,这些对她都是很大的挑战。
她每天都从早忙到晚,这段时间为赶进度更是特别的忙。我听爸爸说她晚上十一二点钟才睡,凌晨四五点钟又爬起来对着电脑敲键盘。只有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才能说上几句话。基本上就是她提醒我做好暑期的各项计划,充分利用好暑假时间在学习上查漏补缺等等。本来她平时饭量就小,这段时间吃得又快,我还没咽下几口饭,就见她已放下碗筷,又坐回电脑旁了。尽管如此,昨天她还抽空问了我想不想回梅州石马住几天。我看她忙成那样,就敷衍了几句。
暑假第一周就快过去了。
周日,妈妈午饭时说她已联系小姨,下午一起到外公家晚饭。自从外公从石马老家搬出番禺住,我们每周一次的聚餐已经成惯例了。
在我伸手准备按门铃前,忽然听到屋内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我回头看到爸妈对视了一眼,感叹着说:“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外公家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铃响后,外公开了门。爸妈毕恭毕敬地问好。外公一边点头,一边慈祥而故作诧异地对问我:“同同放暑假了?”我赶紧乖巧地回答说:“是的!外公好!
进门后,我才发现姨妈一家已先到,正跟舅舅舅妈一起围坐在客厅茶几边喝茶聊天,一旁的小表弟在自顾玩耍。见我们到来,他们眼光齐刷刷地朝大门这边看过来。大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纷纷关切地问:“同同考完试放假了?”“考得怎样?”“啊!又长高一点了!”我连忙一一向大人们问好。
“同同到了!”在厨房忙碌的外婆擦了擦双手,笑眯眯地朝我走来。“外婆好!”同时,我捧着爸妈从市场买的卤味熟食送到外婆手中。
爸爸把从家里带来的哈密瓜放到茶几托盘上,和妈妈一起搬了椅子坐下加入了闲聊。
“姑婆是60岁才考的驾照吧?”在中大读大一的大表姐刚刚拿到驾照,一脸仰慕地问她妈妈。
“是啊!大叔公、小叔婆也都是60岁左右才考的驾照!”姨妈说,“所以,你们这些年轻人应该多向长辈学习,趁早多学些技能防身。”
“你们的外曾祖父年轻时除了会教书,还会拉手风琴、做木匠和编织鸡笼等,很多教书以外的技能他都能无师自通。人也很乐观。”外公缓缓而深情地对大家说。
“你们的外曾祖父虽然遭受了很多磨难,但仍坚强乐观地活了下来。78年改革开放,政策变了,他重返最喜欢的讲坛。重回教师岗位后,他常常说社会会越来越好的,不要怨天尤人,并教导我们待人要宽容、诚信,对己要自律、勤劳,做事要踏实、稳重,要学好。”外公语重心长地继续说道。
“同同,你知道妈妈、姨妈和舅舅他们三姐弟的名字是外曾祖父他老人家亲自取的吗?”外公微笑地注视着我问。
“嗯…‘要学好’应该是妈妈要勤、姨妈学勤和舅舅陈好三姐弟名字的第一个字,‘勤’就是干事业要勤奋的意思吧!我在小学时常常听妈妈说外曾祖父的故事。他还写了本《没有写完的故事》个人传记,这本书应该还在他留下的书架上。”我硬着头皮回答道。
我所知道的是在从事教师职业的外曾祖父的子孙中,继承他衣钵的6人,从事医生职业的3人。家族中共有人民教师11人,人民医生6人,公务员4人,工程师3人。
我想起妈妈谈到过,在她读书期间,每次暑假回老家,外曾祖父都会领着她去他曾经任教的石马中学。在那里,外曾祖父会与见到的许多老同事老朋友寒暄问候,并给妈妈一一介绍老教师们如何呕心沥血、关爱学生的美德。同时,他教导妈妈将来一定要有事业心,要‘干一行、爱一行且精一行’。
“同同记性真好!”“同同真棒!”大人们的赞扬声把我从回忆拉回到了现实。我似乎瞬间领悟到了妈妈每天不辞劳苦、为教育事业奔波忙碌的初衷,并对自己多年前曾囫囵吞枣地读过的《没有写完的故事》一书产生了浓厚兴趣,想立刻再次发掘其中更多的秘密。于是我邀请大表姐和大表弟,洗净擦干双手,一起来到书房。在外曾祖父所留下的五层书架边,我们徜徉流连,交流共勉,默默探索。
我知道,妈妈即使再忙,暑假也会带我回趟老家的。
高一13班 赖思敏
《家是最小国》
家风是家训,家规对子孙长期教化的成果。《诫子书》流传千古,最终成为了万千家庭所坚守的家风;老舍先生曾在女儿出嫁后送给其一副对联,“劳逸妥安排,健康多福;油盐休浪费,勤俭持家。”这副对联后为世人所知,也掀起了勤俭持家的热潮;抗金名将岳飞背上刺的“精忠报国”正是他母亲一直坚持着的精神价值。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勤俭持家、精忠报国,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成为家风以后更是滋养着无数人的精神世界。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够茁壮成长,出类拔萃。
家国情怀,在经历了千百年的积淀后,与其说是一种高尚的英雄主义气概,不如说是一种存在于每个爱国、敬国的人心中的平凡的现实主义情怀。“与时共进何所幸,热血报国当少年。”这个最好的时代,遇上了最好的我们。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传承家风,心系家国,激昂青春,筑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