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作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愿。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观《芈月传》有感。
芈月芈姝
人生若都只如初见那般,又会少了多少是是非非,恩怨纠缠?曾经也未尝不是是一对惹人欣羡的姐妹花呢?还记得最初的相见,一个在母亲的牵领下对着父,一个在父王的陪伴下语笑宴宴。是姐妹,确实长大以来的第一次见面。该说有缘,那又为何明明应该是最亲近的姐妹中间却隔着血海深仇呢?该说无缘,那为何初见,原本性格迥异的两人却意外的相知相交?总之,原本可能永不会有多少亲近的姐妹二人却比任何的人都要要好。该归结为人与人之间的磁场问题吗?正常情况下,或许在王后面前颇有脸面的芈茵,芈姝的另外的一个同胞姐妹都要比芈月更容易与芈姝成为好姐妹。可是结果却意外的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还记得为了姐姐的安全甘愿以身犯险引开危险的妹妹吗?还记得那个为了救芈月性命甘愿饮下毒药只是想从王后那里得到解药的芈姝吗?曾经的他们是可以为了对方不顾自己性命的姐妹,而又是什么时候变得呢?是因为芈月与芈姝理念不合吗?芈姝只想获得秦王宠爱安心在后宫中扮演好王后的职责,而芈月则不是可以拘泥于小小的后宫中的一只金丝雀。自然会有冲突,自然不会像从前一样亲密无间。而摩擦的扩大 ,终究还是因为一个男人。秦王还是对与众不同的芈月上了心,后宫独一无二的宠爱让芈姝的心中对芈月产生了嫉妒的种子,并越来越大,直到生根发芽彻底爆发。爆发的导火线是玳瑁的死。
玳瑁无疑是忠心为主的,尽管没有善心,尽管这对芈月太过残忍。但是,她却只是为了完成主人的托付,为了小主人的未来。毫无意外,事情暴露,一切的阴谋在阳光下无处遁形。玳瑁伏法,芈姝第一次对向来是依靠她生存的妹妹提出了请求,却无功而返。不能说芈月做的不对,也不能认为芈姝就该看着恶人得到恶报。只能说角度不同,看法不同。一对姐妹终究还是彻底反目,最后到了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地步。
其实不过是人心罢了,曾经性命交托的亲情加友情终究抵不上嫉妒利益二词罢了。芈姝未尝没有可怜之处,两姐妹到最后的地步还是性格使然,造化使然。如芈月早早的离开宫廷御黄歇离开那他们大概还是一对彼此会互相挂念的姐妹花。若芈姝能够更加的坚强,而不是养在深闺里面早就的性子,眼界,那他们或许也不会落得个这样的结局。
人心易变,环境易变。终究不会回到初见之时,总角彦彦之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