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危机故事 作文
那年初中三年级,明天就要去镇平县城参加中招考试了,按照规定两张准考证缺一不可,我小心翼翼的收拾到书包里。谁知道第一节课上完,在课间操的时间里去了一趟厕所,回来检查这两张宝贝,居然不翼而飞。我顿时汗如雨下,浑身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满脑袋一片空白,只记得准考证找不到了,别的啥也不知道。
前后左右的同学,我一个个看了又看,瞄了又瞄,心里猜测着是谁搞的恶作剧?左边小妹妹,只是两年前抢过座位,会是她干的好事么?右边的小兄弟一年前为了抢篮球,在操场上闹过一点矛盾,会是他干的好事么?前边的陈小峰是跟我从幼儿园开始就是一起上学的好伙伴,不可能会是他。后面的几十个同学呢,我一个个回忆着三年来的点点滴滴,一遍梳洗下来,感觉谁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为人和善,从不与人交恶,别人没理由跟我开这么大的玩笑。
上午三节课里,我是如坐针毡,坐立不宁,心里的那只小鼓一直“咚!咚!”乱响,放学铃一响,同学们便哗的一声全散了,只有我,耷拉着脑袋,迈着沉重的步伐,骑上自行车慢腾腾的回家。
回到家里我也不敢声张,怕爸爸发火生气,怕妈妈扼腕叹息,心想就听天由命罢!吃完午饭,我赶紧往学校赶,赶到后我在书包里又是一阵乱翻,希望那张可爱的宝贝在我上学的途中能自动钻进我的书包里,我逐书逐本地搜查,结果还是空空如也!完了!完了!全完了!
今天可是倒霉透了,不仅复习功课一无所获,还弄丢了准考证,九年义务教育真是到头了,我连上场考试的资格都没有了。这个时候想起了太奶奶从前的教导图画:我小时候和太奶奶住在一起,上幼儿园的时期,书、笔、纸经常被我丢三拉四,每次都找得是挖地三尺似的。太奶奶郁闷地教导我:“娃呀!书、笔、纸是你当官的大印,这东西可不敢给弄丢了!弄丢了!就是出大事了。”现在想想,太奶奶还真是有先见之明啊!
下午的三节课,我依旧是稀里糊涂,不知所云,第四节课开始了。班主任老师兴奋的说:“自从过完农历新年,大家一门心思复习功课,备战中招,一点不敢懈怠。全县近八千初中生,而高中录取名额才三千多点,几乎八分之五的初中生无缘高中。我希望大家都能旗开得胜,马到功成!这节课是自由时间,大家互相留念不要着急,在结束前的十分钟里,我可给大家颁发初中毕业证!”
她的话音刚落,教室里便炸开了锅,大家拿着同学录互相留言,“祝XXX,旗开得胜,马到功成,连中三元!”也有恶作剧:“祝xxx,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长命百岁!”一本本同学录上,留下了龙飞凤舞的真迹,而我,由于心里还在想着准考证的事,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
终于,在结束前十分钟里,班主任老师抱着一沓子初中毕业证走上了讲台,笑着说:“祝贺大家初中毕业,圆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在以后的日子里,如果有那位同学需要学校开证明的,可以直接找我,我随时恭候大家回来!现在开始发毕业证!”教室里一下子鸦雀无声,气氛沉寂得厉害,似乎能拧出水来,曾经度日如年的教室,竟在此刻让我们心里生出了丝丝的不舍!
随着老师的叫声,同学们一个个都领到了毕业证,只有我没有,准考证弄没了,毕业证难道也没有了?老师是能未卜先知,还是说我的准考证现在又回到了老师的手里?我心有不甘,举起了右手,大声说:“老师!我的毕业证还没发哩!”
老师看了我一眼,一本正经的说:“小麻同学!我想让你永远也不毕业!我教初中有十八年了,你是唯一一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学生。语文,代数,几何和各门辅课的成绩都是优异,让我引以为傲,偏偏你是一条腿走路,英语差的一塌糊涂,真是让我‘恨铁不成钢!’你要是英语能赶上来,不要说中招,就是高考,又有何难?罢了!罢了!上来,你拿走吧!”老师的手里还是没有准考证。
我接过老师递过来的毕业证,预示着这节课,这学期,我的九年义务教育也就结束了!大家伙儿都慌慌张张收拾东西,前边的陈小峰却扭过头来,一脸坏笑的盯着我,眦呀咧嘴的说:“今天跟你开个玩笑,喏!你的准考证!”说罢便将藏匿已久的准考证还给了我。我一下子火冒三丈,想上去撕了他的心都有,但是看着大家伙儿开开心心散学的样子,我又强压下火去。
参加完中招考试,我果真如班主任老师所说的一样,英语考得一塌糊涂!但这次中考前准考证丢失的危机还是提醒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时时谨慎,事事细心,不敢再有丝亳懈怠。
我的危机故事(2)
文|王先英
人的一生总会要经历大大小小的危机,有的危机要命,有的危机要钱,有的危机却是除了选择啥也不要。
我感觉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真正的危机来自我的父亲。
那是我小学毕业的时候,那时候小学毕业,只有几名优秀学生才会被学校选拔去考重点中学。我因为学习不上不下,就没有考重点初中的资格,又因为家里穷,加上是个女孩子,父亲便对我说:“女孩子家家的,识得俩字儿,知道男女厕所都中,上恁些学好干啥?上不上都行!“
家里我们兄弟姊妹六个,那时候除了三哥和我还在上学,其他哥哥姐姐都已在家务农。我不想干农活,虽然我小时候干的农活并不多,但也尝过不少次风吹雨淋日晒的滋味儿;我也不想窝在灶膛里烧火,火烤油溅水烫的也不是啥舒服事儿。
所以一听到父亲说我小学毕业了,可以不上学了。我陡然间有了平生第一件心事:上还是不上?父亲虽然没有极力撺掇我不上,但也并没有完全堵死我上学的路,他说最后还是看我哩!
那时候我并不确切知道上学可以改变什么命运,只是从骨子里觉得在学校要比在家里好过。如果我选择不再继续上学,那么我从此便与学校绝缘了,我与学校就再也没有任何关系了。我将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割草放羊或者喂牛,再长大一些便跟同村的大姑娘一样嫁人生子……我不要也不想过那样的日子,至少当时不想。
想到这些,我有些惶惑有些害怕,以后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我至少现在可以去学校读书啊!思前想后,我终于还是决定去读普通初中,尽管我没有考上重点中学,尽管那所普通初中离家三四里地,尽管那所普通中学与家中间还隔着一条老是涨大水的刁河,尽管那所普通学校里可能都是一些普通的学生……但我后来庆幸的是:当年那所普通中学里,回去了一个公办资深教师教我们初一数学,还分去了一个新毕业的女师范生教我们英语,还有一位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却存了一肚子墨水的退伍军人做我的语文老师……
因此,小学时我对上学一盆浆糊似的脑袋似乎终于开了窍,我开朗地认为:以后不就是管好自己的学习嘛,别人我管不好,我还能管不好自己?我就不信了!因此,我的成绩开始节节攀升,至少在那所装满普通学生的普通校园里,我变得不再普通,逐渐成了别人家眼中勤学奋进的积极分子。
我选择了上学,我选择了好学,但来自父亲的危机并没有完全消除,因为家境困窘,他还是比较偏向于我不再读书。为此,我的那三位贵人老师每每在我即将辍学时都会去我家里家访,劝父亲要支持我继续读书,有一次家访甚至是在晚上,两位老师是趟着河水去我家的。上学期间,我穿过英语老师的新衣服,花过数学老师家的钱,也吃过语文老师家的饭。呵呵……
父亲不想让我继续上学的危机直到三哥开始当家做主才有所缓解。上了两个初三的三哥没有顺利地考上中专,便认命地一门心思在家务农,并承诺我的几位贵人老师,一定会让我继续读书的。
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终于考上了师范,但是在1991年,四百多元的学费还是压倒了我们全家。为此邻村的一家比较富裕的人家,想用钱来买了我的录取通知书让他的闺女替我去上师范。我拒绝了,我记得自己当时嘟囔的一句话是:通知书撕了我都不卖!
但对于能否继续上学,实在不由我决定,而是由钱来决定的,加上我三哥结婚也要花钱,我对再上学已不报希望。因为我终于考上了师范,也算是证明了自己还不错,也算是没有辜负几位老师对我的教导和帮扶。
但万幸的是,当年的一个师范生还是能引起一些人内心的震动,除了两个姐姐家各给凑了二百元,村里有两个队长家也各借给我们一百元,再加上邻居家多多少少能凑的也给凑一些,总算是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
进入师范之后,国家财政每个月都会拨给我们29元钱的饭票,我总算是跳出了不能上学的危机,真正地和学校,和学生相伴终生了。
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危机来临,都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下一步该怎么做,想好了努力去做,所有的危机也都是暂时的,总会过去的,就像2020年春天的新冠肺炎,像我国南方的这一阵洪涝灾害……这一辈人过不去的,下一辈人一定会过去。我们要学会选择,学会努力,学会改变,学会感恩,学会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