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爷爷烧菜】
林乐琪
今天中午,我去爷爷家吃饭,看见爷爷正准备给我烧我最喜欢爱的酱酱鱼。
只见爷爷右手拿刀,左手按住鱼,轻轻剖开了鱼肚子,熟练地取出内脏,然后在水龙头底下一边冲洗,一边刮鱼鳞片,就这样准备工作很快完成了。接着爷爷打开煤气灶,放上锅子,等锅子烧热后,再把油倒入锅里,不一会儿就发出了滋滋,滋滋的声音,只见油里开始冒小泡泡了。我问爷爷:什么时候才能放鱼啊?等油烧热呀!爷爷笑着说。油终于烧热了,爷爷小心翼翼地把鱼放进锅里,鱼刚一入锅,又是一声滋啦的巨响。伴随着响声,锅里还冒起一阵阵浓烟,呛得我眼睛都睁不开来了。只见爷爷却镇定自若,一会给鱼加点白砂糖,一会儿扔几片生姜片。接着又把鱼翻了一个面,确保两面都煎熟了,最后倒上番茄酱,又翻炒了几下,美味的酱酱鱼就出锅了。
刚出锅的酱酱鱼热气腾腾,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吃在嘴里酸酸甜甜,非常可口。这次看爷爷烧菜让我明白了,烧菜真是一门大学问,爷爷能烧出这么好吃的菜,真是太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