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火年华的青春作文
看到眼前的竹子,不禁地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
多少个夜晚已过去,我却已记不清他的模样了。我细细看着他以前的照片,那时的他多么帅气,好似儒雅书生。在他默默扛起了这个家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脸不再饱实,不知什么时候已被深深的皱纹侵占,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小时候,我在这头,他在那头。
从学校回来,我显得心事重重,奶奶看着我紧皱的眉头,笑道:怎么了?为什么不开心啊?老师说参加表演的同学每个人都要有一对快板儿,可我没有,我显得很失落。去找爷爷,他会做。真的吗?我带着希翼的眼神望着她。嗯,让他给你做一个最好的,最漂亮的!
我蹦蹦哒哒地跳到爷爷面前,爷爷,我要一对快板儿。他二话不说就带着我去竹林砍了一根清翠的竹子。
我坐在板凳的这头,爷爷站在板凳的那头。他一脚踩在竹子上,用锯子在竹子上划去一道浅绿的印记。又沿着印记一直锯,锯下了一个手刚好一握的竹筒,然后将它从中间分成两半,再用自制的钻孔器在竹块头上打了一个孔,接着用搓了几遍的绳子穿起来,让我试试,最后不停地放缩绳子,直到我能拿稳又顺手才停下。
爷爷用锉刀将竹块磨得光滑,在我期盼的眼神下,笑盈盈的地拿到我面前。我接住了刚好和手的快板,打算露一手。清脆的竹板声在夜色中响起,一点儿也不显得突兀。
三个人围在火炉旁,一个小小的人儿在中间手舞足蹈,两个大大的身影在旁边静静的看着。在火光的映照下,我成了他们的骄傲,他们仰望的对象。
长大后,我在上头,他在下头。
一堆土挡住了我和爷爷,我再也没见过他的容颜。竹子依然青翠,再也没人砍竹,无人用竹。每当寒冬过去,就会发出许多新的竹子。微风吹过,竹叶随风飘拂。
似火年华的青春
青春,这似火的年华里,使我们的人生变得完整而又充实。
正值青春期的我们,人生才刚刚开始。此时的我们就如同初升的太阳,蓬勃而富有朝气。美好的人生才刚开始,我们应该享受青春,珍惜青春的光辉岁月。
每逢见到爷爷,他就会和我谈起他以前的故事。在爷爷看来,青春时期是他记忆中最深刻的一部分,快乐而又美好,但他已回不到那个年代。每次快要把话说完的时候,他总是不忘补上一句:孩子啊,不要浪费你现在的美好光阴,珍惜青春吧。爷爷我希望能回到那个曾经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代,可是那已不可能了。每次看到爷爷失望的背影,我的心中难免会有些苦涩。青春,就是把我们现在做的事,留给我们将来去怀念。
青春在不同年代人的眼里,都有不一样的看法。我的父母也给我谈过他们的青春年华。我妈说,她像我这么大的时候,科技还没有现在那么发达,所以只能玩一些自己创造的游戏。她还说,她以前也喜欢过很多歌星,只不过现在不像以前那么有时间和精力了。爸爸说,他以前的生活很丰富,在河里捞鱼,在山上捉些小动物等。和前者一样,在说的时候眉飞色舞,等结束时心情便有着说不出的苦恼。
我的青春和他们不太一样,对此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不过,对于青春来说,我们现在刚刚步入了正轨。虽然说现在学习繁重,但是它毕竟是我们最美好的时候,应该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的青春变得更加充实而又完整。
我们的青春刚刚步入正轨,更应该抓紧时间,把握每分每秒,在自己的青春中留下难以泯灭的事情。不要等到失去它,才知道后悔。
有些人的青春早已走远,但只要你永远都怀着一颗童真的心,你的青春依旧存在,不曾离你远去。
珍惜青春,我们的青春年华把握在自己的手里。切勿忘记,青春只有一次,不要在老去的时候留下一生中的遗憾。
我爱我班
升入初四,带来一阵阵压力与动力。即将应对人生的一大的已达人生岔路口中考。在这个团结和睦,拼搏向上的学习范围中,找到一丝丝前进的方向。
在这个和谐美妙的大家庭里,我们有着自己的理想和拼搏的方向,有着多年经验的老师们祝我们一臂之力来迎接中考。同学们更是互相取长补短,来发挥个人对学习的优势,虽然,我们一起竞争与合作,但是,我们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中考。
近日,班级被老师和同学们装扮得焕然一新。一篇篇励志向上的句子在我们身边,特别是黑板右方的放飞梦想一栏,上面贴着一颗大树,老师让同学们纷纷写出个人理想,然后用各种颜色的纸粘在上面。看着同学们满怀热情的样子,老胡思对我们百般呵护格式深入人心。
再看看墙壁上名人名言,感受他们的经历和生活,远望他们的成功与汗水。再看我们的紧张学习氛围,更是符合我们的生活啊!
仔细观察,细细品味,那份执着与追求一直不断的提醒着我们:正值青春,需拼搏,要向上。总是坚持,即使学习上有些困难与挫败,也要把大困难户啊结成一个个小目标,一步步地走,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这是老师对我们谆谆教导,同学的善意更是感动人心。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一份份安慰与帮助,在有难题的时候,同学间互相帮助,一起钻研出来的成果,共同享受那份成就感。老师与同学们格式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黑板左边上的信息栏,更是合理的规划了我们的作息时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让我们懂得了应珍惜这宝贵的时间。每节课的安排,一天的作息时间都合理的规划并贴在黑板的左边。
纵观全班,整洁的教室规划的井井有条,励志的语言让青春更加多彩,和谐的家庭让我们感到温暖。
九一,我们的骄傲!
似火年华
时间是个小偷,总是在不经意间偷走了许多珍贵的东西。
题记
过去,在那个天真幼稚的童年里,有点顽皮的我,爱若妈妈生气,爱闯祸,好像天不怕地不怕。虽然记忆零星,我还是记得那个盛夏,几个伙伴聚成堆在操场上嬉笑打闹。不知是哪个爱玩闹的家伙把我引到沙坑旁,紧接着弯下腰朝我们扬起尘沙,纷纷扬扬,迷了众人的眼,随即大家便即刻相互厮杀起来。我最是起劲,几乎和每个人都结了梁子,其中一个抓了一手沙要朝我扔过来,我拔腿就跑,不想被脚下石头下了绊子,直扑在地上一动不动。那人先愣了愣,小心翼翼地向我走来,有不安,有疑惑,全没了方才的气焰。待走到眼前,我反手向她扬了沙,她躲闪不及,直趄甩了下来,两手乱晃。见状,我实在忍俊不禁,大笑起来我是故意的。没想到她满脸委屈,竟号啕大哭起来。眼看其他人要去向老师告状,我猛一激灵,也学着她装模作样地哭起来,一个比一个猛,连老师过来也是一头雾头,总之把我们乱训一通。如今想想也是不无道理了。
烈日之下,树叶都是没精打采的模样,可那笑声、哭声、训斥声,是那童年最纯真的声音吧。
如今,在这样一个青春年代里,我日渐成熟,不再闯祸,但仍有青春狂傲的成分掺杂在里面。同学们都有自己的秘密,女生们偶尔还会聊一些小八卦,放学想和同路的朋友一块同行。总之这个时期的我,有青春期的小毛病,更多的是有了变成更好的人的决心。记得不知是哪一个初春,我和朋友们虽然走得晚,仍旧慢悠悠的说笑。彼此的趣事都被拿出来分享,一个个笑的人仰马翻,她们啊都说我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连鱼尾纹都出来了,还总是咧嘴笑,一点形象都没了,我非但毫不在意,反而笑的更厉害,就那么几个人迎着夕阳走着,讨论着谁又高了?谁又胖了?相互调侃着,竟也成了道风景线。
如果要问我什么具体的事,我一时半会儿也无从答起。也许青春就是那个初春时节飘洒的洁白柳絮。努力让自己惊艳着那个春季,也点缀了这个青春的岁月。
请时间过得再慢些吧!
未来,总有一天我会回忆起,会庆幸自己曾有似火的年华。
因为你,我静享欢愉
思念是梦中的真,真中的梦。回忆是清澈的笛子,奏响熟悉的童谣,带我回到纯真的梦中与老屋相遇。
因为你,我的童年生活丰富多彩,因为你,我静享欢愉。
听母亲说,老屋是她出生后不久修建的,守护着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成长,对于我们来说。老屋就像一位长者,老屋不大,铺设也十分简单,却是外公用肩膀一砖一瓦挑来,精心修砌而成,耗费了外公大半辈子的心血,融入了外公年轻时满腔的热枕,进而一砖一瓦都有着温度,一家人在这里其乐融融。
外婆更是一个惜花爱花的人,她爱在老屋门前,种些花花草草,沁人心脾的花香承载着外婆对生活的热爱与憧憬,轻抚缀着露珠的兰叶,既而是冰凉而顺滑的触感,温柔了那段记忆。
早晨,赶上晴朗无风的日子,推开窗,闻闻花草之香,仰或是爬上屋顶吹泡泡,阳光下五彩冰纷的泡泡如同易碎的玻璃折射出快乐的光芒,那些泡泡也想占进老屋里瞧瞧,落在古色的木板上。
下午,孩子们都会聚在一起,围着老屋玩躲猫猫。老屋像是一位老者守护着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直至夕阳地收起最后一抹光亮,孩子们才不舍的作别。夕阳下,你就容光焕发。
夜晚,月光如水,透过低低的窗照在斑驳的木板上,发黑的瓦片上,还有墙壁上映着的点点微光。
花开花落,斗转星移,历经沧海桑田,你是我心中抹不去的眷念,城市的喧嚣、浮华也无法使你的面容淡化。
因为你,我静享欢愉。
阳光
倘若世间清明,吾辈愿解甲归田隐于渔礁;倘若盛世将倾,吾辈当万死不辞深入临渊。
汉,匈奴来袭。叫嚣与城内肆意于市间。战乱不断,百姓流离失所,痛苦不堪。未央宫的上方阴云笼罩,压抑人心。武帝深感其忧,遂命霍去病前往战场,解除霍乱。霍去病于乱世之中披上战袍,手执长剑,铁蹄踏过之处信念尽起。领命率三军。将敌人的妄为砍在刀尖。刀光剑影,劈开乱世浮沉。直捣敌军主营,将匈奴赶出关外。又将赐婚酒劲尽倾于泉,朗言道: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塞外的阳光炙热强烈,披在战士的男儿意气与家国情怀上,将温度带回了汉朝。未央宫头顶上的阳光劈开云层,照亮了清史。
这缕阳光,穿过千年,将霍去病印在战场之上,熠熠生辉。
清,朝廷腐败,西洋来袭,东瀛虎视眈眈。泱泱华夏困于泥沼,越陷越深。黑暗压抑的时代,刺激着战气的颓废与扭曲的时空。甲午一战,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无能至极的清政府派出了李鸿章请求议和,李鸿章却在日本遭遇袭击,大腿中弹。日方请求治疗,那个长着胡子的老人只是说:再给我一枪,免掉清朝对你们的赔款可好?又于谈判桌上声嘶力竭,将五千万两白银一压在压,最终于青史终签下了刻骨铭心的骂名。至此再未抵达过日本。当年他笑着说:这一签,便是千古骂名。殿下,您还小,让老臣代您吧!他眸中的压抑与隐约的释然,如一缕阳光,照在了史书上。用这千古骂名,背负盛世颓唐。
这缕阳光,穿透腐朽,将李鸿章镶在《马关条约》之中,刺痛人心。
民国,当权者只顾利益,张口人民与平等,满嘴道貌岸然。国民精神低下,旧时代的封建余毒依然顽强生存。鲁迅执起笔杆,在灯光下抨击人性。树人,周树人。这样端正的名字,似乎本该是属于他的。他将温柔的余热给向人民,把含毒的话语刺向社会。他在黑暗中砥砺前行,化作灯火,鼓舞着人性,照亮着前行。白纸黑字,揭开沉沦与逃避。
这缕阳光,穿射黑白,将鲁迅嵌在文字之中,永不褪色。
这些在黑暗中迸发的光芒,是缠绕的温柔,与疾苦于乱世融为一体,那阳光照亮的是爱国者心,是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