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后面有一片竹林和一片树林,各种树木和竹子大小不一、参差不齐。入秋后大部分的树叶和竹叶开始变黄了,秋风一扫,这些枯黄的叶子像天女散花一样飘落在地上,像是给林间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地毯,踩上去软软的,真舒服呀!屋旁还有一片小菜园,有外婆亲手栽种的各种蔬菜,辣椒、茄子、生姜、地瓜在外婆的精心打理下,它们都长得极好。
院子中间是一块两百平米左右的水泥坝子,我们经常在坝子上打羽毛球、骑单车。今天天晴得极好,我和哥哥一起帮外公晒玉米粒。我们用竹耙把玉米粒铺得很均匀,由于玉米粒太滑了,时不时的会摔上一跤,不过我们并没有就此停歇,结果是我们干脆在里面打滚儿。啊!身上被玉米扎得真痛,但我们还是玩得不亦乐乎。这一地的金黄,在阳光的照耀下好似一地的金子,亮得耀眼。坝子的周围有许多五颜六色的花儿,清幽的芳香引来了许多蜜蜂和蝴蝶,小蜜蜂们忙着采蜜,小蝴蝶在花间流连,翩翩起舞
美丽的乡下农家,你带给了我无限的快乐,我真想把你画成一幅多彩的画呀!
农家的冬日
金秋遗下的残叶被初冬的雪盖住了,那白雪被当空的日头照射着,泛出耀眼的银花,映衬着两侧的农房,显出东北农家特有的风味。我兴奋地奔跑在这雪中,感受着这久违的惬意。
小时,我总爱在这雪上打滚,雪很厚,就像一张舒适的床。常常在这时,家门会突然吱的一声被打开,一位颤巍巍地老人微斜着提着木桶走了出来:她瘦弱的身材好像已无力提起那盛满污水的木桶。她冲在雪地里打滚的调皮的我笑了笑:这笑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最灿烂的笑!这位瘦弱的老人就是我挚爱的外婆。她吃力地将水倒掉,从天边纷纷落下的雪花落在她的衣服上,那微驼的背似乎连那微不足道的雪花也承受不了;但外婆仍送给我最美的笑,让我在严冬中感受到了温暖。温情是农家冬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农家的冬日有一种空幽的美。没有车水马龙的喧闹,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的只是那一片白色,虽单调却不失光彩。天空中,浓云被涌动的冬风吹成了零星点点,蔚蓝的晴空,时而飞过一两只固执的孤雁。天上的光景显得陌生,但周围的一切依旧是如此地熟悉:那不变的古屋,不变的雪景,还有那永不褪色的欢笑。晚上坐在瓦上望着那漆黑的苍穹,缀在夜幕的星辰被寒风吹得摇摇欲坠。外婆用微弱的乡音将看呆的我唤了下来。回到小屋,一种久违了的熟悉的温暖扑面袭来。全家人在土炕上盘腿而坐,围成一圈谈天说地,煞是温馨。外婆则在一旁微笑倾听,倾听自己牵挂的孩子们一年的风雨历程。时而因孩子们的成功而安心的笑,时而因孩子们一时的挫折而不安。摇曳的灯光下,我突然发现外婆苍老了许多。外婆劳苦了一辈子,即使过上了安逸的生活她也仍不知疲倦的为儿女做着一切。大概这就是外婆对子女、儿孙的爱吧:一辈子就图个团团圆圆,就奔个平平安安。
农家的冬日还有一种古韵的美。走在那泥泞不堪的古道上,四处张望,一切都被这冬日赋予了一种古韵:傲然挺立的古松,皑皑白雪覆盖的群山。凋零的花朵虽已在冬日的瑰日中失去了光彩,却犹如水墨,失彩中透着一种风韵。外婆就像这幅水墨画,虽失去了往日的绚丽,但在风霜中却有一种独特的韵味:质朴的心灵让这位年迈的老人显得并不失光彩。每次回乡,那间古屋的炊烟都会在冬雪中升起,那是外婆,一位善良的老人,燃起了木柴,点起了炉火,等待着游子在风雪中归来。
农家的冬日,又升起了袅袅炊烟,飘起了纷飞的雪花。在这严冬中,那份爱,永远让这冬日温暖
农家小院
我的家乡在农村,尤其令我喜爱的是那红墙小院。家乡很美,且不提那古朴的小桥流水,不提那引人入胜的高松苍柏,不提那黑油油的广阔土地,也不提一年四季变化无常的荷塘,单是这红墙小院,就极富画意。
哦,春天来了吗?她迈着轻盈的步伐急匆匆地到了,冬老人仿佛还在留意带去点什么,而春姑娘已不允许仔细瞧瞧,花盆中是不是已冒出几个绿色的小脑袋?哦,原来是去年夏天落下的指甲花种子。不止这些,瞧!桃树已长出了许多新芽,葡萄的茎开始泛青,而那橘树和柳树,依然不改昔日风貌。往别处看时,隐约间透出一层绿黄。我知道,那是勤劳的父亲播下的菜别开始竞争了。
倘若到了三月,你还会看见露在墙外的粉红的桃花,是多么惹人喜爱。再过些日子,树上又已经结满了又大又红的桃子。别有一番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风味。
夏天到了,你看到了吗?那株挨着墙角的桃树,已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将它丰硕的果实展现在人们面前。好大好大啊,白里透红。你甚至会感到那果实甜甜的汁液要往外溢。搞一个尝尝,保你口福心服。
秋姑娘踩着小碎步姗姗来迟,这是丰收的季节。无论是盆栽的还是地上种植的作物,均是一派可喜的景象。大白菜、大包菜都卷起了叶子,像缩着头的罗汉蹲在那里。由下往上望,可以看见一个个丝瓜吊着,一串串扁豆悬挂着。人们都说秋是恼人的,但是下雨的时候,你来到这里,你会看到一片不同于世俗的世界。
严寒,冷酷是人们对冬的共同感受。而那小小的庭院却在冷清的寒冬中见生机。你瞧,那采过的橘子树还保留着树叶,那平整细耕的一块菜畦,不正是在孕育着的来年的期望吗?
小小的庭院是这样朴实,是这样富有诗意。如今我已离开那农村小院,来到县城读书我那魂牵梦系的小院,你还好吗?
农家词
寥寥数家人,
袅袅起炊烟。
吾今望,
门前树,
黄鸭鸣,
草扇呼扇。
我爱农家生活
爷爷,你去哪呀?我问爷爷。我去放鱼苗爷爷说。我也要去,不行你好好呆在家里,哪儿也别去,求你了,爷爷你就让我去吧。经过我的软磨硬泡爷爷终于答应了。我高兴得活蹦乱跳,兴奋极了。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不禁想起这一句歌词。现在是春天,春暖花开,风和日丽。就像一杯咖啡,苦的都变成甜的了!来到鱼塘,爷爷往桶子里一拿,向外一撒,响起了一连串的声音,好像一群演奏家正在开演唱会了。
夏天,烈日炎炎,我想大自然中的小动物们一定也涂上了防晒霜吧!我和爷爷又来到了鱼塘,鱼塘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只见爷爷在旁边割草,我问爷爷这是干什么,爷爷也不搭理我,只一个劲割草,把我晾在了一边。后来才知道:爷爷这是要给鱼宝宝们喂食呢!我的心里想着:大自然真是奇妙,孕育了这么多美妙的生命。
冬天到了,此时外面已是冷风嗖嗖,不过值得我们高兴的是到了收鱼的季节。我可高兴了,一直催促着爷爷快去。来到鱼塘,一眼望去,可美了。只见一大群鱼正在水中欢快地嬉戏玩耍了。不过这当然离不开爷爷的辛勤劳苦,爷爷笑的灿烂极了,脸上都开出了一朵花儿。爷爷下水了,捕鱼行动开始:九牛二虎之力后,大只大只的鱼儿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了。爷爷把鱼儿卖掉一些,剩下的就是我们口中的一道道佳肴了。我终于体会到了劳动者的快乐!
再来看看我的奶奶吧,整天忙上忙下,没个空闲。
有一次,奶奶提着几大桶米,往厨房里走。好奇心,让我不禁跟了上去。来到厨房,只见奶奶把这几大桶米全都放在锅子里煮。我心里疑惑极了:现在又不是吃饭时间,就算是,我们也吃不完呀!只见奶奶突然蹿了出来,解答了我的疑问。原来奶奶是要做米酒呀!我还从没见过怎样做米酒了。
我看见奶奶在为做米酒打药,我连忙凑上去;我见奶奶在舀饭,我跑过去抢了过来;奶奶又在和饭,我又放下手中的事,跟奶奶抢和饭。奶奶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哈哈大笑。
奶奶让我将打好的药跟饭和在一起,和完之后奶奶将米饭小心翼翼的放进大酒缸中,腌制。一桶醇香的米酒就做好了。
做完米酒后奶奶要去菜园里,奶奶禁不住我的死缠烂打只好点头同意。来到菜园,一片绿色进入你的眼帘,这使我的心情变得好极了。只见奶奶已经走远了我连忙跟上,原来奶奶是来摘雪豆的,我也参与其中,感受大自然给人类的美好给予。晚饭中也就出现了雪豆这一道菜了。
我爱农家的幸福生活!
我的“农家院”
有一个地方令我永远陶醉,有一个地方让我永不会忘记,她就是我家里的小院我生长的地方。
春天,小院被春姑娘从冬眠中唤醒,树木吐出了嫩绿的小芽,妈妈又开始在小院里播种、浇水,忙里忙外。小鸟儿、蜜蜂、小猫也快活起来,在空中飞来飞去,在树下蹦蹦跳跳。我又换上了春装,与小动物们一同分享这温暖的春光。
夏天,太阳变得毒辣起来,可小院里绿树成阴,就像撑起的一把把巨大的遮阳伞。一阵阵风吹来,能感到一丝丝凉意。邀请几个同学,与她们在一起跳皮筋、踢毽子、掷沙包个个玩得不亦乐乎。小猫也在地上打滚、金鸡独立、扑球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秋天,太阳渐渐温柔起来,小院里的石榴树可笑弯了腰,树头上又大又红的石榴,让它不堪重负。摘下一个来,掰开,鲜红鲜红的石榴籽便露出了一排排洁白的牙齿;丝瓜也像雨后春笋一样从藤上垂下来;还有那纤细的韭菜苗,虽然不是很壮,但也是这一年的劳动成果。红红的石榴、嫩绿的韭菜、长长的丝瓜构成了秋天收获季节的别样景色。
冬天,厚厚的雪覆盖了干枯的树枝,小院里一片银白,雪给树披上了一层冬装。和妈妈一起扫雪,和同学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是我的最爱。小猫也来到小院,在雪地里踩出了小梅花,很是好看。冬天的小院,在一片安静中,等待春天的勃勃生机。过年了,我们的小院又充满了新年的气息!
这里有绿树、红花,这里有小猫、小鸟、蜜蜂,这里到处充满了生机,这里处处令人难忘,这里就是我快乐的农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