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从幼儿园放学回来,妈妈总是叫我数家里今天几个人吃饭,多少只手,多少条腿。后来才知道妈妈是在教我数学。
进了学校以后,我发现数学是一门很有趣的课程,它不用死记硬背,只要你认真听讲,掌握它的规律,灵活运用和细心计算,一定能考出好的分数。
记得三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我考了100分,全班第一名,就很开心,也骄傲起来。到了下学期,我以为自己有好的基础,学习就不怎么用心,期末考试,只考了八十几分。妈妈知道了,没有骂我,而是坐下来很耐心地对我说:你知道数学为什么没有考好吗?不是你不会,是你轻敌了!数学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你的灵活,认真的细心。听了妈妈的话,我低下了头。
转眼,到了四年级,数学越来越难,从简单的一位数加减乘除,到了三位数除以两位数、混合运算等。我才知道,学什么都不容易,可我偏偏是一个马虎大王,每天作业总是有那么一点点计算上的失误,更别说考试了。就拿这次期中考试说,我完全有能力考满分。因为一道计算出错了,唉!
几天前,开了家长会,妈妈不像上次那么说好话了,回到家板着脸说:一个人如果老是犯同样的错误,不是他粗心,而是没用心。不管数学、语文还是英语,都要用心去学,要有好的学习态度,方才有好的表现!我听了,便很惭愧。
我保证:妈妈你放心吧,从现在起,我一定牢记你得话,把每门功课都提高,相信我,期末考试一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数学,是我热爱的一门功课,它一定要成为我的强项!
生活中的数学
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数学知识比比皆是,我们平时走路、乘车、购物等,其中都包含着数学问题和知识,只要注意观察就能发现,连航空、航海、航天都与数学有着密切的关系。
数学可以锻炼我们的思维体操,我们不仅能从数学中学到知识,还能从数学中找到一些乐趣。
在我过去的记忆中,发生过有关数学的趣事。有一天在奶奶家,当时有爷爷、奶奶、姐姐和我共四个人在看电视,奶奶到厨房拿来洗好的三个苹果说:只有这三个,你们一人一个吧。爷爷说:那怎么行,叫他俩分,每人一份。这下我傻眼啦!我说:少一个怎么分?姐姐说:我来分。她拿起刀,把每一个苹果十字切开,切成了12块,三块一份,正好四份,当时我边吃边想,怎么也没想到分苹果还有学问,这件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学奥数做题时有次遇到了难点,题目是:徐师傅锯木头锯了五次,每段一百二十厘米,问原来这根木头长多少厘米?看题后我想锯五次是五段吗?这样理解对不对?突然想到老师教的画圈法,于是用尺子先画一条直线,用笔在直线上画五个段点,表示锯了五次,一看是六段,用120乘6结果是720厘米,这是十我的心情很轻松自信,对老师教的线段图解法印象深刻,非常高兴。
免费午餐的故事,爷爷听人讲,过去有个饭店开业这天,为了吸引顾客,在门口的招牌上写有免费午餐四个大字引来很多人围观,前面的人还看见四个大字下面有几行小字,上写着答题正确免费午餐,题目是:饭店来了一群人,一人一碗饭,两人一碗菜,三人一碗汤,一共用了55只碗,饭店来了多少人?爷爷让我算算饭店来了多少人,我想了很久才想到人数必须被2、3整除,用能被2、3同时整除的数6试算,6人6+3+2=11不行,用12人,24+12+8=22不行,用18人,18+9+6=33也不行,用24人,24+12+8=44不对,用30,30+15+10=55对了。我终于算出来了。饭店来了30人。爷爷高兴的问我:做题时你是怎么想的?我说:求的是人数,那有一半的人呀!所以想到被2、3整除。爷爷说:这是解题的关键被你找到了,加上多次试验做出来的,你可别忘啦!我说分苹果的事我还记住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