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路上
曾几何时,我认为只有在山顶才可以看到最美的景象;曾几何时,我认为只有在目的地才可以看到悦心的景象……。但是,当我真正爬上山顶才看到了真相。
那次,我和妈妈去爬山,山路是崎岖的,是坎坷的,盘山路一盘绕一盘,山上的石阶总是一阶堪比一阶高。从山下,看不到高处的摸样。我们一阶阶爬,我总是向往着立刻爬到山顶,看想象中的千古大树;看想象中的蓝天白云;看想象中的那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山脚下可谓“桃花流水”,那山顶一定更美。想着,我们已到了半山。山上草木葱茏,我不时摘两朵美丽的牵牛花,不时摘两个野果,但我依旧渴望那山顶。登上了最后一阶,我看到了山顶。这里风极大,吹的很冷,没有大树,没有那一片穹苍之美,只有几块丑陋的石头。我失望了,这就是我所看到的,最多也是“一览众小山”,看那忙碌的人群,我突然觉得好辛苦。蓦地一想,爬山的乐趣是在途中,在途中欣赏山上的小野花,吃山上的小野果,用山上的枝编花环……而这山顶有什么?只是苍茫一片。
蓦然想到,人生亦如此,我们总是欣赏别人的辉煌,而不去欣赏奋斗途中的每一朵野花,我们总是羡慕山顶而抱怨爬山的过程。在人生之路上,我们应该欣赏以往的挫折,应该享受每一次喜悦,应该用手中的相机拍下路上小野花的生命。那么,当你到达一无所有的顶峰时,就能为自己留下些什么,给自己带来些什么。
在奋斗的时候,别忘记你奋斗的过程。在期待彩虹时,你可以欣赏雨天的美景;期待晨曦时,你可以欣赏夜空的星星;在期待成功时,你可以欣赏沿路的风景。
奋斗的路上,应该多去看看路旁的美景,而莫要期待终点,因为你离它还很远,而最美的,就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