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一部家喻户晓的影片,它没有多么华丽的动作,也没有多么真挚的爱情,却揪住了大多数人的心。时至今日,它依旧具有非凡的审美价值与教育价值,为什么?也许是它对人性的思考。
影片开头,主人公安迪因杀害妻子及情夫被捕入狱。在狱中,安迪结识了许多朋友,也受到了部分人的骚扰与欺凌。几十年过去了,安迪体会到了也学到了许多,期间,他利用自己的才能帮狱警以及各式各样的人逃税。而这时来了一位新犯人,他可以证明安迪是无辜的,而典狱长为了让安迪继续帮自己洗黑钱,同时以防安迪出狱后告发自己,典狱长杀了那个犯人。而最后,密谋许久的安迪逃出了监狱并告发了典狱长,在自己向往已久的地方度过余生。
在人物设置上,无论是表里不一的典狱长、出狱后不甘寂寞而自杀的老布、还是狱中的同性恋兄弟,在我看来,他们其实都是那个时代的受害者。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布,一个被关押在监狱长达50年的人,他把自己的青春赔在了监狱。可当他离开监狱,离开了适应的环境,离开了适应的位置,他觉得,自己找不到在这个世界中活着的价值以及意义,他只想从这个世界消失。而最终,他上吊自杀,在屋内留下老布到此一游的字样,也许,这就是他对人世最后一点留念。
而在情节设置上,影片也颇为巧妙。影片开头利用安迪回忆的手法以及场景的变化让观众误以为确实是安迪行凶,同时也为后文埋下伏笔,而在影片后半段却拎出事情真相,安迪是无辜的,这种情节上的反转令人过瘾。同时影片还致力于细节描写。犯人瑞德在出狱后工作时,连上厕所都要向管理员请示,侧面突出了他长期在监狱中的压抑、拘束已成为习惯,他甚至说:没有人同意我上厕所我是上不出来的一席话,可看出监狱的摧残。
看完影片,总结出几个人生要点:一、保持希望。就像影片中的安迪,在狱中始终保持着希望,不抛弃不放弃;二、坚强的毅力以及决心。靠着时间的历练,安迪最终靠着一柄小榔头凿穿了墙,通向外面的世界;三、非凡的勇气。面对典狱长以及众多狱警,安迪并没有畏畏缩缩,而是大胆做自己想做的事。
《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值得回味的经典,也希望这样的经典能够永远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