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当代青年要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
中国梦,青春梦。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勉励当代青年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清晰标定青年之于国家和民族的分量,在广大青年心中引发强烈共鸣。
历史深刻昭示我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一代代热血青年上下求索“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命题,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挺身而出。1921年,出席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小的还不满20岁。无数年轻的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而前赴后继,为人民利益而奉献牺牲。在革命、建设、改革年代,正是广大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和亿万人民一道创造辉煌,使伟大的祖国巍然屹立世界东方,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抚今追昔,莫不令人深深感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实践深刻启示我们,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就能激发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最美的青春光芒。今天,在各个领域中,青年人的奋斗身影是最亮丽的风景。在各个岗位上,青春的火热干劲是最动人的旋律。他们虽然职业不同、地域有别,却都有一颗赤诚的心、一腔滚烫的激情,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一代青年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一青春的真谛与意涵。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广大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激情奋斗,必将书写“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的历史诗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不可避免要“爬雪山”“过草地”,不可避免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距离目标越近,就越不能懈怠,越需要广大青年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广大青年,对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寄予厚望,原因正在于此。
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今天的不少年轻人还不到60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亲身参与这个伟大历史进程,实现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乃人生之大幸。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青年人大有作为的时代。让青春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赋予青春以信念、以梦想、以奋斗、以奉献,当代青年一定能够创造自己的光荣,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