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的启示作文500字
暑假的时候,妈妈买了一套名人伟人传记。在我看过的传记中,我最喜欢也给我最大启示的一本书就是「击不倒的生命斗士──海伦凯勒」。
这本书是海伦凯勒的自传,以她自己的一生来鼓励世上的人们。海伦凯勒小时候生了场大病,夺走她的视觉与听觉。因此她以比手画脚的方式来表达她想说的话,同时因为海伦凯勒的父母不知如何教导她,让她为所欲为,成了个任性又淘气的孩子。直到苏利文老师的出现。苏利文老师用尽一切方法来教导海伦,陪伴海伦在学习之路上摸索、努力。海伦凯勒长大后成为作家,写下她的一生来鼓励人们,并且到处演讲,激励世人。
每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风平浪静,在遇到挫折与困难时,我们要像海伦凯勒一样努力不懈,才通过考验。古人说:「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没有经过失败、挫折与困难的磨练,怎能得到成功的甜美果实呢?古人说的好:「成功不会从天而降,掌声不会凭空响起。」没有任何一个人整天坐着发呆,成功就送到面前,就如同没有耕种哪来的收获。发明大王爱迪生难道没有经过一次次的实验失败就发明出电灯了吗?国父难道没有经过十次的革命就建立中华民国了吗?当然不是!他们都是有经过挫败的磨练,与不断的努力,以及锲而不舍的精神,才有今天的成就。要怎么收,先怎么栽,唯有勤奋的努力,才有美妙的收获。
看完了这本书,我觉得在人生中风风雨雨是难以避免的。在遇到挫折时,我们如果退缩逃避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唯有记取教训,并更加努力,才有可能克服困难。比如说:学骑脚踏车时,如果没有不断的练习,不断的摔倒,怎么可能学会呢?所以我们应该要不断努力,才会有甜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