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给我的启示作文400字
课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中“只要你见微知著,善于发问,不断探索,那么,当你解决了若干个问号之后,就有可能发现真理。”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欧州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达·芬奇,从小喜爱绘画。父亲将他送到佛罗伦萨,拜佛罗基奥为师。老师要他从画蛋入手。他画了一个又一个,足足画了十几天。老师见他有些不耐烦,便对他说:“不要以为画蛋容易,要知道,1000个蛋中从来没有两个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个蛋,只要换一下角度形状也就不同了,蛋的椭圆轮廓就会有差异。所以,要在画纸上把它完美的表现出来,非得下一番苦功不可。”从此,达·芬奇用心学习素描,经过长期勤奋艰难的艺术实践,终于创作出许多不朽的名画。
无独有偶,本世纪最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童年时并不聪明,3岁才会说话,父母因而认为他是一个傻子。上学后,有位老师对他父亲说:“你的孩子将一事无成。”甚至勒令他退学。16岁时,他报考苏黎世大学,又因成绩差而名落孙山,但他并不灰心。通过勤奋努力,成了杰出的物理学奠基人。曾有青年问他是怎么成功的,他写下了一个这样的公式:A=X+Y+Z(A代表成功,X代表勤奋学习、工作,Y代表好的学习方法,Z代表少说费话)。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机遇只垂青那些懂得如何追求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