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在我的生命中走过,却只是个过客;有的人,擦身而过的对视中,让我难忘,那一刻,我爱上了这个“陌生人”。
姣爷和大牛因为一本书《查令十字街84号》,巧合地通过手写书信的方式进行互相联系,两人从最初的完全陌生,一步步敞开自己的心扉,逐渐进行心灵的时候交流,到最后爱上对方。
姣爷15岁就随父亲移民到澳门,从此在赌城安家,父亲死后,留下了一屁股债务,姣爷“女承父业”,成为赌场小混混,幸得父亲生前女友的照顾。电影中有这么一个小插曲,姣爷偶遇高中同学,如今已经是北京大学的高材生,在赌场见过大风大浪的她依然保存着天真与信任,以致进坑。一直被追债,走投无路选择被包养,老天依旧眷顾着她,在富豪的帮助下,她竟奇迹般的咸鱼翻身了。对于姣爷,我们是应该用涉世未深来为她的遭遇做辩护,表示同情,还是说,在这个尔虞我诈的社会,她心中仅存的一点点信任被挑战得荡然无存。一次次地徘徊,一次次地挣扎,每次起起伏伏,几乎都是她想象中的“教授”将她拉回,不至于一蹶不振。
大牛生活在洛杉矶,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在大牛的预想中,姣爷是留着青春的短发,身着英伦风麻花毛衣,年轻可爱,不谙世事,略带叛逆的小女生。在现实生活中,大牛是混迹在洛杉矶的一个小小人物,为了生活,也会做些不择手段的事情,卑劣地通过打各种人情牌,试图盘下一对中国老年夫妇的别墅,想着改装后加价出售,大赚一笔。
在欺诈中国老年夫妇的过程中,诙谐幽默的呈现却感人至深。不服老八十六岁大爷对老妻子说,“我感觉你应该比我先走,我也愿意你比我先走”,听到这里,你必定忍俊不禁,“因为,没有我,你也活得不像样,那不如你先去那里等我呢!”不需要教堂婚礼里庄严的宣誓,真情已经流露。有多少夫妻能够生死与共,能够至死不渝,只是情未到深处。
然而,在姣爷心中,大牛是一个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渊博教授,是一位能抚慰她的易碎心灵的教授,以为能够透露心声的挚友,一位能够支撑起落寞生活的灵魂伴侣。
终于,查令十字街老人去世了,大家都收不到彼此的信件,于是,一大波人从世界各地狂奔过去寻找自己失联的灵魂伴侣,寻找真相。一波三折,姣爷也就是小虾与大牛终于遇上。
一次次地回信,一次次地擦肩而过,素未谋面却无话不说,无须顾虑太多,尽情吐露心声,想象中的对方总能给予自己方向,像一座灯塔,给你曙光。千百次的擦肩终于换来一次回眸,当似曾相识的语调在耳畔响起,当真挚的眼睛望着彼此,这个时候,只有无声的相拥能够表达无尽的说不明道不清的心绪,这是伟大的爱情。
唯有你愿意去相信,才能得到你想相信的。对的人终究会遇上,美好的终究会遇到,只要让自己足够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