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开学第一课,我们第一节课讲的是爱国,我们的国歌就是聂耳先生创作的。在1931年,日本军队霸占了我们东北三省,1933年3月11日,敌人进攻了古北口长城的防线,用重炮在长城轰出了一个缺口,不过抗日战士就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这个缺口,让敌人无法进到长城里面,所以,这些英雄告诉我们要前进,前进,永远前进!抗战期间,在东北敌后的山林里,有一位女游击队员,她勇敢,善战,她的名字,让敌人闻风丧胆,但是,在1935年的一个冬天,在突出敌人重围的时候,不幸中弹被俘,敌人在抓住她之后,用尽了一切办法折磨她,可是,她至死也没有说出和部队有关的任何消息,,她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女英雄“赵一曼”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接下来,我们第二节课讲的主题是勇敢。1942年的时候,在敌后根据地,都流传着一首歌叫做“歌唱二小”他讲的是一位勇敢的小男孩王小二的故事,他是一个十三岁的孩子,这一天,敌人到山里来扫荡,遇到了正在放牛的二小,敌人就强迫二小来带路,而二小,非常勇敢,镇定地走在前面,悄悄地把敌人带进了我们八路军的包围圈,当枪声响起的时候,敌人被打的措手不及,这时候才知道中了计,在暴怒之下敌人残忍地杀害了二小,部队和乡亲们的生命得到了挽救,而这一切,都是勇敢的二小用生命换来的!
我们第三节课的主题是团结,咱们的战士为什么舍了命的要去救美国飞虎队的飞行员呢?这么打,这么拼,我想很简单,就两个字“盟友”盟友这两个字,可是包含着反抗侵略出生入死的战争中所结下的情义,这样特殊的情谊值得铭记!
第四节课的主题是自强,今天,同学们是未来的主人,只有自信、自主、自强,才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