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是一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三月里,小草发芽,桃花盛开、杨柳依依、春光明媚、春意盎然。三月也一个是属于女人的季节。三月八日那一天,电影《铁娘子》在国内首映,我校工会组织观赏了这部好莱坞的热门影片,度过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铁娘子》是一部讲述英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传记电影。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结婚前名为玛格丽特·希尔达·罗伯茨,出生于1925年,不但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而且创造了蝉联三届,任期长达11年之久的历史纪录。她意志刚强、作风果断,因其强硬态度获得“铁娘子”之称。她曾四次访问中国,1984年在北京代表英国政府与中国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为香港回归奠定了政治基础。
影片以撒切尔的老年生活为主线,将她对参政、竞选首相、马岛战争、下台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回忆穿插其间,用撒切尔的眼睛带领观众重温了上世纪下半叶的英国。这部传记片没有像记流水账似的把撒切尔夫人的生平全都展现出来,而是用夹叙夹议的方式,重点聚焦在1982年马岛战争期间撒切尔度过的17天上,这17天也是她整个政治生涯的转捩点。影片主要围绕撒切尔夫人如何突破性别、阶层的重重阻碍,从一个食品杂货商的女儿变成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的。影片中,患老年痴呆症的铁娘子,常常忘记先生已经离世。她不肯让他离开,即便只是她幻想的一个影子。他依然那样机智幽默,学卓别林逗她笑,陪她上床安寝,等着她挑选外套给他……这真的是世界上最温情却最残忍的画面。曾经,世界上最强悍的那个女人,现在却软弱的不堪一击,甚至要靠着幻觉度过残生。
一个女人不仅要在男人的世界里生存,而且要得到他们的信服和恭敬,谈何容易。撒切尔之所以是铁娘子,因为她的理性、执着、政治信仰如铁一般,不管死后如何洪水滔天,她只想做她认为对的事。到底该如何评价这样的一个著名的女性?有那样的一幕,他的竞选同僚要求她不要再戴帽子,还有珍珠项链。她略微沉思后,回答说:“或许帽子我可以不戴,但是项链不行,这是我生下双胞胎之后我先生送的。”作为女人,我感到铁娘子是一个情感丰富的女人!不管功过如何,她仍然并且当然是一位值得铭刻史册的伟大女性。不管人们是爱她还是恨她,都于真正的撒切尔无关,有关的只是那个代号——铁娘子。不管她曾经做过什么,现在的她只是一个并不富裕的独身孀妇,被铺天盖地的寂寞击倒,无法回复神采。在这部影片中,大家看到了铁娘子顽强拼搏的人生。
世界上真的有一种人,一开始就知道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玛格丽特·撒切尔选择了做那样的人,最后,她成为了自己想要做的人!一部电影,浮光掠影,体现这个女人最强势的一面,又让世人看到这个女人最衰败的一面。她热爱的一切都离她远去,政治、权力、爱人、自信、智慧、果敢、朋友,只剩下她自己活着,她是那么的衰老、孤独。上天给了她最好的人生,实现了她的终极梦想,却给了她最坏的一个结局——患上了老年痴呆症,83岁的铁娘子无奈地输给了岁月。我不知道如果她还清醒,会不会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直到电影播放完毕,大家还深深沉浸在影片所讲述的情节中,意犹未尽。从这部影片中,你可以从多个角度来欣赏:看故事、看演技、看化妆,也可以看室内装饰、看服饰搭配、看人物性格、看情感交流……,只要你能反复咀嚼,细细品味,一定会感到回味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