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这篇《铁娘子》的影评前,先写两件关于撒切尔的事:
一个是2002年英国BBC做了一项民意调查“100伟大的英国人”,撒切尔荣登第16位,在她之前的有丘吉尔、莎士比亚等英国名人。但仅一年之后,英国另一家电视台也做了一项调查“100位你最痛恨的英国人”,撒切尔夫人荣登探花——排在她前面的是当任首相布莱尔和以胸大出名的艳星乔丹。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记得这个“判决”——“她辜负了英国人”。
第二是2002年撒切尔77岁生日时,这位昔日结交广泛的政治强人只收到了4张生日贺卡。这个孤独的老人把这可怜的几张生日卡仔细地摆放在壁炉台上,虽然她曾经期望过起码可以收到几十张。是政客舍弃了她,还是英国人舍弃了她?
可以说,每一个杰出的政客在本国人的眼里都是爱恨相伴的。就像美国人看尼克松,中国人看毛一样,当然法国人看拿破仑要除外。这位杂货商女儿能一步步走入下议院,最后到大臣,打入内阁成为首相,她本身就充满着传奇色彩。这位老人现在还在世,也没有一个作者真正意义上的为她着书立传,想要了解她除了昔日的新闻材料和部分回忆录外,可谓渠道甚少。然而铁娘子的强硬的外交手腕和鲜明的经济政策被后人奉为“撒切尔主义”或“撒切尔经济模式”,今天在人民眼中,这位夫人的身影本身已经逐渐淡,提起撒切尔更多是一种经济和时代的回顾。
有人说不管你承不承认,这个世界无疑是男人主掌的世界,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提“女权”但少有人提“男权”一词。这并不是男人在这个世界上对女人的欺压,但是可悲的是总有大批人投身于“女权运动”的呼吁中,却少有人像撒切尔这样真正一步一步争取。影片中撒切尔的助手对她说:“如果你想要改变这个政党,就亲自领导它。如果你想要改变这个国家,就亲自领导它。”一席话破除了撒切尔的对男权世界顾虑。梅里尔斯特里普演活了撒切尔那种满怀政治抱负却因为心中顾虑而畏惧首相一职的心情。
我本人并非什么“男女权主义”人士,因为在我看来许多女性在婚后对于社会所谓的“隐退”是饱含了非常大的牺牲,这一点男性没法做到,这其中有生理原因,恐怕还有很大一部分心理原因。进,意味着挑战了那份育子持家的母性;退,很可能是完全牺牲了自己的理想。“丹尼斯,我和其他女人不一样。她们沉默、美丽,挽着丈夫的手,或远远地呆在厨房里,做清洁工作。一个人的生命必须是有意义的,要比做饭打扫带孩子更有意义,一个人的生命必须比这更丰富。我不能洗茶杯直到终老。”也许外界看到是一个叱咤风云的女强人,然而撒切尔年轻时的这段话却讲述着一颗不服输的心,我想这段话却能引起所有人对人生理想自我实现的重新规划,绝对不同于青少年时代“理想、努力”这几个字眼,而是饱含牺牲。
出生于一个没有贵族背景的家庭,撒切尔靠自己的打拼进入牛津,学习化学专业的她对政治的兴趣远高于化学。影片中有这么几个画面,偌大的议院就她一个蓝衣女人,几十双皮鞋中就她一双女式鞋,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就她一个女人身影。这种独自一人的孤寂让人心酸和茫然,比起生活艰苦中的不甘心,一个人在风云变幻的政局漩涡里谋求自己的位置更让人明白“坚强”的含义。撒切尔自己的看法是“如果你想让什么东西被说出来,找个男人;如果你想让它实现,找个女人。”
有人说这部电影非常零散,不流畅,甚至没有中心。我看还好,这样一部非官方的传记类电影也许没法还原一个完整的撒切尔,因为毕竟它只有短短的2个小时,但在还原一个女人的功力上却丝毫不差。看完这个版本的撒切尔至少能够明白,这个被俄国人奉为“铁娘子”的女首相,首先她是一个女人,其次她才是首相,同时也是一位母亲。我觉得此次梅丽尔斯特里普的演技真是出神入化,化妆师也是给力到把梅姨化得看不出来。浓厚的英式腔调,压力繁重下的恍惚神情,尤其是晚年时迷茫而失忆的眼神,她把晚年撒切尔的孤独和痴意表现的完美无懈。我觉得梅丽尔这次完完全全可以拿走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的小金人,因为她有好几次让我忘却:眼前的这位撒切尔不是梅丽尔扮演的撒切尔,她,就是撒切尔。
以这样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为主角,无怪乎《铁娘子》会收到褒贬不一的评价。虽然右派报纸赞扬该片“无与伦比”,但左派报纸毫不留情地抨击它“无聊得要死”。也许本片对铁娘子的政治和外交上有所忽略,但深感导演并不是想以此为主题,跟多的是想把注意力集中到撒切尔本人上来。的确,俄国人给她“铁娘子”是因为她的外交和经济手段,但我写这篇文章却是向一个在男权世界里拼搏几十年的女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