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白蛇传》是在中国流传千年的神话故事,在荧屏,先后就有赵雅芝版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和徐克执导,王祖贤和张曼玉参演的《青蛇》,其影视剧和传奇故事一样经典。
近期上映的就有《白蛇传说》,由于请来了李连杰助阵,饰演法海,其导演用心昭然。首先想超越先前早已深入人心的白蛇、青蛇形象有困难,其次导演另辟蹊径想将一个有灵有骨、有血有肉的法海展示给观众,更有可能创造经典。因为是诠释经典,稍有差池很容易导致观众的口诛笔伐,在该电影公布预告片后就有“特效差、女演员选角不好、剧情很烂”等诸多评论。其实,在未看之前我对这部戏的观影冲动仅仅限于对李连杰、文章、林峰等演员在戏中表现的期待,对女演员黄圣依、蔡卓妍确实不看好,因为总觉着她们身上缺少那种超凡脱俗的气质。抛开特技效果不说、抛开演员演技不说,其实新版的《白蛇传说》要说的这个经典故事本身就能给我们很多现实启示。
首先《白蛇传说》也许想告诉我们:穷酸小子在人世间很难得到世俗女子的青睐。
在素素出现之前许仙的感情生活是空白的,大家注意这里的素素是妖不是人!只有妖才能发现许仙的才情,只有妖才愿意给机会让这个凡夫俗子得到一份爱情,也只要妖才愿意走进许仙的生活进而发现他的善良和体贴,当然善良是对外,而体贴是对内的!
也许许仙在女孩子心目中是白马王子,其实以现有主流的择偶标准,他就是一些女孩口中的癞蛤蟆,当然在丈母娘眼中那就是个没出息的主!在此申明:我仅仅想陈述存在的一种事实,言论不带任何褒贬色彩,也并非谴责现有的择偶标准和丈母娘。
《白蛇传说》诠释的第二个真理是:男人碰到心动女孩后智商会急剧下降。
作为有少许法力且有识别妖工具在身的能忍,他能识别远处的蝙蝠妖,却注意不到近在眼前的小青。智商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思维混乱、辨别能力差,但也有一个好处就是能让你发现原来一本正经的人也有童真可爱的一面。
这一点在许仙身上就表现的更为彻底了,他活在素素给他营造的假象中生活了那么久,并且在发现之后还执迷不悟,他全然忘记了自己当初想做一名医师拯救黎民苍生的伟大抱负,最终反置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他是可悲的,他死认“孽缘也是缘”这个理;同时他也是幸福的,毕竟素素的爱是发自肺腑的。
《白蛇传说》很直观的给我们阐述了第三个道理:惹怒什么都别惹怒女人。
女人生气了,后果很严重;女人记仇了,那就真得小心了,素素和小青的水满金山就是最好的例证。女人在人们心中往往是弱者的形象,其实有时候她们爆发的能量能摧毁世界。失去理智的女人是最具破坏性的,所以在此号召:男人,就该对女人好点,其实这里有一个潜台词那就是“她好你好大家好”
我在《白蛇传说》里还发现:爱情保鲜离不开谎言。
这不是为某些玩弄别人感情的骗子开脱罪名,这里的谎言仅仅指保鲜爱情的一种常用手段,其目的单纯善良。爱情生活中避免不了会有谎言,琼瑶剧里面的你侬我侬难道全部出自真心?婚礼上的宣誓词难道都能遵照执行?我们应该清醒的明白:爱情中避免不了谎言,我们要做的就是甄别谎言的初衷是出于在乎还是伤害。有时候违心的称赞一句“这衣服穿你身上真好看”就是最甜蜜的谎言,我们也需要,不是吗?
我认为《白说传说》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惊天动地的爱情大多以悲剧收场。
不管是许仙素素组合、梁山伯祝英台组合还是牛郎和织女,都以悲剧收场,我其实挺赞同这种表现手法。因为惊天动地的爱情首先会让众人觉得不安的,会让人觉得你们谈恋爱怎么可以这样掏心掏肺;这样的爱情对他们的爱情是一种挑战,我们都不是按那种恋爱规则玩的。违反了主流游戏规则的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好结局,也得不到什么祝福。作为权威人士,作为执法者的法海有必要极力反对以维持正常的社会次序,这才是法海极力阻止人妖之恋的根本原因。
最后说一句,主题曲《许诺》蛮好听:等待缘分需要千万年,爱一个人就在一瞬间。谁说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