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时﹐父母把用不着又舍不得丢掉的一些旧东西﹐统统带到了我的新房子。安顿好了﹐他们就问﹕“房子比以前大了好多个平方﹐怎么还显得这么挤这么乱啊?”我说让我们好好算一下这个账吧﹐你们不舍得扔掉的这些废旧物资就占用了两个多平方﹐而买一个平方要3000块﹐也就是我花6000块给你们的废旧物资买了个仓库﹐值得吗?
一生勤劳的父母总是不舍得把剩饭扔掉﹐而总是作为加餐转换成脂肪补贴到腹部﹐从而一举成为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于一身的三高干部。我说﹕你们消耗掉大量的剩饭并没有产生一个子儿的效益﹐反而消耗了大笔的医药费。剩饭扔了比吃了好﹐不是吗?
太太在单位里受了点委屈﹐就嚷嚷着表示她的心中充满了愤恨﹑嫉妒。我说再让我们算笔账﹕按目前的寿命水平你大约有70年的寿命吧?总共两万天的生命﹐你却让自己的一天充满了愤恨嫉妒﹐而没有让快乐来占领﹐这样浪费生命﹐值得吗?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并不难。难就难在你是否能经常以经济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