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一只蜗牛去散步》读后感笔记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空间里看到台湾作家张文亮写的一首诗《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内容是:上帝派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蜗牛爬得很慢,我不能走得太快,我催它,我责备它,蜗牛仍然每次爬一点点,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蜗牛流着汗,喘着气,继续往前爬,可还是很慢,我只有放慢脚步,跟在后面生闷气。突然我闻到一股花香,那么芬芳;我感到一阵微风,那么轻柔;我听到了鸟鸣,那么清脆;我看到了满天星斗,那么亮丽!哦,原来我错了,是上帝叫蜗牛牵我去散步……
第一次品读这首诗,我就被其精炼的语言,形象的比喻,深刻的寓意,精辟的论证,深切的关怀所深深吸引和感动,我仿佛闻到一股清新暖暖的爱的气息;品尝到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的味道;享受到一种自然,轻松,平等,尊重,和谐的育人氛围;感悟到一种坦诚,共存,默契和成功的喜悦;仿佛走进了一个充满宽容,善良,爱心和支持的美丽世界。让从教二十多年的我心悦诚服,感慨万千,感受颇深。
教育孩子不正像牵着蜗牛去散步吗?在这个艰难跋涉的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孩子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要经受无数次的错误,挫折和失败,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他们正处于身心发展时期,是非观念淡薄,自我控制能力较弱,良好的道德品质正在形成,缺乏恒心和意志力,缺乏吃苦精神,这要求我们老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遵循孩子身心发展和认知规律,因才施教,尊重个体差异,尊重孩子精神面貌的缺点,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浓厚兴趣和做事的积极性,把握表扬的艺术,让孩子随时体验成功的喜悦,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重视量的积累,逐步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培养孩子独立性和生活能力,“不怕慢,只怕站”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善于思考,敢于质疑,持之以恒,勇于探索的良好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