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育的奇迹》有感
今年寒假期间,拜读了朱永新教授的《教育的奇迹》这本书。书中四部分共录入18个真实的故事,细细读来,每个故事都让人刻骨铭心,让人深深震撼。书中讲诉了一些当代人物曾经是父母、老师眼中的“差等生”、“笨小孩”、“问题孩子”、“残疾孩子”等,但是,他们后来却成功了:牛顿——被人瞧不起的“差等生”、爱迪生——不受老师欢迎的“糊涂虫”、达尔文——爱“说谎”的“讨厌鬼”、爱因斯坦——连续考试不及格的“愚蠢儿”,这些不好的“头衔”根本没有影响他们成才。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父母没有放弃他们,他们的父母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就算是出生智力低下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只要给孩子付出所有的爱,孩子就一定能够成才,而不是变成家庭与社会的负担。他们做到了,他们成功了。其实,这才是真正理想的教育。
我在这本书里读到一个个令我难忘的故事:25年前,有位教社会学的大学教授,曾叫班上一个学生到一贫民窟调查200名男孩的成长背景和生活环境,并对他们为了的发展作一评估。每个学生的结论都是“他毫无出头的机会”。25年后,根据调查,这200名中有176名成就非凡,其中担任律师、医生或商人的比比皆是。教授他拜访了当年曾受评估的年轻人,跟他们请教同一个问题,“你今日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什么?”结果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因为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师。”教授找到她后,问她到底有何绝招,能让这些字贫民窟长大的孩额子个个出人头地。这位老太太眼中闪着慈祥的光芒,嘴角带着微笑回答道:“其实也没什么,我爱这些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