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桂花
秋天来了,微风轻轻的拂了面,带了阵阵凉意,鼻尖传来一阵淡淡的清香。我抬头望见院子里的桂花不知在何时开了。哦!是了,秋天到了。秋的使者——桂花自然是要到来了。
在我们村子的小学里,操场西北角有一棵高大的银桂,桂花开放时,整个家都浸润在悠悠的桂花香中。远看桂花树,像亭亭玉立的美少女,穿着绿色的舞裙,上面镶嵌着许多金灿灿的宝石,正准备去参加化装舞会。近看桂花树就像一位年迈的老爷爷。
桂花树的主干非常粗壮,不过很粗糙,有些地方是灰白色的,主干上面布满了赤褐色的斑纹,还有许多划痕,就像老人脸上的皱纹。桂花树的分枝像鹿角,枝上又分枝,越分越细分布的那么均匀,谁也不挤谁。一阵风吹来,他就用那双长满疙瘩的手,摇来摆去,欢迎着那些进校园,来上课的小学生们。树的叶子是椭圆形的,有墨绿色的,嫩绿色的,摸上去光光的,如果你一不小心,摸到了叶子的边缘,那你肯定会“啊”地叫起来,因为,叶子的边上可是有锯齿的,那些锯齿如果很锋利,那么,它肯定会割破你的手指头
一夜秋风,吹开了朵朵花蕾,吹来了阵阵芳香。嫩黄的小花一簇一簇地躲在树叶下,你挤我,我挤你,谁也不让谁,它们有的仰着小脸,有的张着小嘴,默默无闻地向世界奉献芳香。那泌人心脾、芳香四溢的小花们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它们的香味势不可挡,只要你闻到了,一定会说:真是“桂子花开,十里飘香”啊,闻得让人心神旷怡。
在微风吹过时,树叶沙沙作响,小花们纷纷落下,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小花们落在了泥土上,它们就会逐渐的变成肥料,输送给桂花树的根,给其他的小花增添养料,所以,我们不必为此感到遗憾,因为,小花虽然落下,但是它们并没有从地球上从此消失,它们还会从树的养料,慢慢重新长出新的自己。
桂花树全身都是宝。花可以泡茶、醒脑、名目、美容、做桂花糕、酿桂花酒、还对有害气体二氧化碳、氟化氢有一定的抗性。叶子可以入药、做叶脉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