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桂花
“晴,我们去找桂花树吧!这桂花这么香,一定在旁边。”我笑着对晴说。她欣然同意了我的提议。
经过一番寻找,我们在操场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桂花树。桂花树倚在栏杆旁,高大提拔的树高约10米,树皮粗糙,灰褐色或灰白色,树叶成深绿色,对生,椭圆形,上半部疏生细锯齿。花簇生叶腋生成聚伞状,花小,黄白色,极芳香。一串串小金铃似的小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异常美丽。
桂花的香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家后,我又上网查了一些关于桂花的资料。
我知道了,桂花树形美观,终年翠绿,花小而芳香,其古朴典雅,清丽飘逸的风格,深受人们的喜爱。自古以来, 桂花被当作吉祥、友谊的象征,互相馈赠。桂树木质细密坚韧,有多种用途。桂花气味辛温、无毒,入药有化痰、止咳、生津、止牙痛等功效。采摘新鲜的桂花可制桂花糕、桂花糖和桂花酒等。
看着资料,我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规划那可爱的模样。那一朵朵黄白色的小花,挂在树枝上,四片花瓣的中间,是一粒粒小米似的淡黄色花蕊。从花蕊中散发出一缕缕沁人心碑的香气,使人感到神清气爽,香中还有一丝丝的清凉味,仿佛在提醒人们秋天到了。一朵朵可爱的小桂花好似害羞的小姑娘,在茂盛的枝叶中若隐若现,有时躲起来,有时露出半个脸,对我们微笑着。
第二天,我又站到了桂花树下,望着一朵朵小桂花,静静地闻着它浓浓的香味。一阵风吹过来,那桂花树枝轻轻摇晃,好像在向我点头问好。随着风,有几朵桂花飘落了,我拾起掉在地上的几朵桂花,放在手心里,细细观察它,那桂花有六、七片花瓣,好看极了。然后我吹一口气,桂花就在蓝天上飞舞,把香味带给远方。
天下雨了,那桂花被蒙蒙细雨沾湿了,更显得娇艳动人,芳香扑鼻。静下心来,我感到那香气一丝丝,一缕缕地飘来,那幽幽的桂香却像个调皮可爱的小姑娘,在我不经意间,又迈着轻悄悄的脚步,悄悄地钻进我的心中。
就在我看得入神的时候,晴又悄悄地走到了我的身边,“古人说得好:‘凡花之香者,或清或浓,唯桂花清可绝尘,浓能溢远。’这桂花还真把你给深深地吸引了!”
的确,空气里弥漫着醉人的桂花的馨香,把我给深深地陶醉了。大风吹来,我感到那香气忽而飘然而去,闻不到一点点香味,周围只剩下澄彻透明的的空气,那空气也被桂花染得绿里透黄了。可当我感到有点儿失落时,那幽幽的桂香却像个调皮可爱的小姑娘,乘我不注意,慢慢跑过来,拥抱着我,亲吻着我,让我笑逐颜开,喜不自禁,心儿都迷醉了……
桂花,你那迷人的香气,陶醉了人们;你那可爱的模样,让千千万万游人们流连忘返;你那含羞的性情,使无数人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你。
我爱你——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