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口头禅
娄一茗
我家里人皆很要强,只是要强的领域大有不同,但不论是谁擅长的领域,就务必做出点成绩出来。可这世间哪有什么事是非你不可呢,这要强的背后自然就有了家里人互相安慰的共同语句,也就是口头禅有舍便有得,这是我家的口头禅。
弟弟在参加班级各个活动上是很要强的,但在学习上却并为如此,这便导致了,他成为了父母吵的对像,各个亲戚心灵鸡汤的必灌输者,在家人这一方我俩是截然相反的。弟弟是个很有趣的小孩儿:做什么事必定拉上我(但除了好事,如:吃好吃的);睡觉时必蒙上头(如果睡前不蒙,第二天早上仍是蒙上的);在外人眼里必定乖巧有善(除去各别熟人)。妈妈告诉我,这是弟弟一种走向自卑的表现,于是在他面前我们就得不停地说有舍便有得,让他面对任何事都不会受太大的打击。
前不久,弟弟班里要在下周举行升旗仪式,弟弟头一个报了名,成功担任了升旗手和卫生督察员,也头一个投入到练习中去。可哪曾想,就在这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之时,弟弟临时被辞去了此职,原因就是期中考试弟弟的失利,最后落了个鱼死网破,一个职责也没有。弟弟回家后悲痛欲绝这绝不是夸张!感觉自己干嘛嘛不行,家里人劝了他好久,也不知说了多少次有舍便有得,他才停止了哭泣。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你不可能让自己既专注于学习的同时让自己参加每一项活动,还都追求卓越,有舍便有得,你舍下了这次升旗,但你可得下一次考试的优异啊!妈妈语众心长地对他说,弟弟也在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我家的口头禅,终于不再悲伤了。
我家的口头禅已经不单单是一句话了,更多的是一种信念,一种力量!他激励着我们一家人向前进,不放弃,同时更是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