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原来是这样健忘的,同样的一个人在短短的时间内竟然变换了两个面目。过后他又想,大概正是因为这样健忘,所以才能够在痛苦中生活下去罢。
2 、人活着不是为了白吃干饭,我们活着就是要给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添上一点光彩。
3 、他突然感到寂寞。这一切似乎都跟他隔得远远的。他被冷气包围着,被一种莫名的忧郁压迫着。没有一个人同情他,关心他。在这个奇怪的环境里他好像是完全孤立的。对于这个奇怪的环境,他愈加不了解了。这个谜的确是彵的年轻的心所不能解开的。
4 、风刮得很紧,雪片像扯破了的棉絮一样在空中飞舞,没有目的地四处飘落。左右两边墙角各有一条白色的路,好像给中间满是水泥的石扳路镶了两道宽边。
5 、我承认自己是个懦夫,我不敢面对生活我没有勇气。我只好让自己变得糊涂点,可以在遗忘中过日子。
6 、读了这些书,犹如一个乞丐站在富豪花园墙外听见里面的欢声笑语,或是走过饭馆门口,闻着里面的肉香饭香,心里不知道如何的难受。
7 、过去我吃够了人云亦云的苦头,这要怪我自己不肯多动脑筋思考。虽然收在这里的只是些随想,它们却都是自己想过之后写出来的,我愿意为它们负责。
8 、这时候在房里,鸣凤还跪在椅子上,她没有听见什么声音,以为觉慧已经去了,便偷偷地把纸窗帘卷起半幅。她看见他还立在那里,她很感动,连忙把纸窗帘放下,用手揉了揉自己的两只眼睛。
9 、已经到了傍晚,路旁的灯火还没有燃起来。街上的一切逐渐消失在灰暗的暮色里。路上尽是水和泥。空气寒冷。一个希望鼓舞着在僻静的街上走得很吃力的行人那就是温暖、明亮的家。
1 0、我望着那许多认识的星,我仿佛看见它们在眨眼,我仿佛听见它们在低声说话。这时候,我真的忘掉一切,在星的怀抱中,我微笑着,我沉睡着。我觉得自己是个小孩子,现在睡在母亲的怀里了。
1 1 、一个作家不是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而是通过其他的社会活动同读者见面,一个作家的名字不署在自己的作品上,而经常出现在新闻中间,难怪读者们疑心他会干种种稀奇古怪的事情。
1 2、明月陪伴着我,微风轻抚着我。有无涯的大海让我观望;有无数的回忆尽我思量。人生难得几良宵。是乐么,还是痛苦?
1 3 、歌声突然止了,接着就是一阵哄然的大笑声。笑声在空气中互相撞击,有的碎了,碎成了一丝一丝的,再也聚不拢来,就让新的起来,追着未碎的那一个,又马上把它也撞碎了。楼房里的人仿佛觉得笑声在黑暗的空中撞击,逃跑,追赶。
1 4、支配战士的行动的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
1 5 、有些人看不见前门,有些人找不见前门,结果走了后门,最后一头扎进骗子怀里。
16 、有时候几声比较高亢一点,似乎是直接从心灵深处发出来的婉转的哀诉,接着又慢慢地低下去,差不多低到没有了,就好像一阵微风吹过一样,但是人确实觉得有什么东西在空气中震荡,把空气也搅动了,使得空气里也充满了悲哀。
1 7 、风玩弄着伞,把它吹得向四面偏倒,有一两次甚至吹得它离开了行人的手。风在空中怒吼,声音凄厉,跟雪地上的脚步声混合在一起,成了一种古怪的音乐,这音乐刺痛行人的耳朵,好像在警告他们:风雪会长久地管治着世界,明媚的春天不会回来了。
19 、平静的水面被扰乱了,湖里响起了大的响声,荡漾在静夜的空气中许久不散。接着水面上又发出了两三声哀叫,这叫声虽然很低,但是它的凄惨的余音已经渗透了整个黑夜。不久,水面在经过剧烈的骚动之后又恢复了平静。只是空气里还弥漫着哀叫的余音,好像整个的花园都在低声哭了。
2 0、仔细看去,这条路上没有一个干净的尸体,那些女子都是流尽了眼泪,呕尽了心血,作了最后的挣扎,然后倒下来,闭了她们的还有火在燃烧的眼睛。
2 1、友情在我过去的生活里就像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点点的光彩。
2 2 、她的前途依然是一片浓密的黑暗,那一线被纯洁的爱情所带来的光明也给人家摧毁了。
2 3 、真正酷爱自由的人并不奔赴已有自由的地方,他们要在没有自由或失去自由的地方创造自由,夺回自由。
24 、财富并不长宜子孙,倘使不给他们一样生活技能,不向他们指示一条生活道路,财富只能毁灭崇高的理想和善良的气质,要是它只消耗在个人的利益上面。
2 5 、我不是奢侈家,不是命运和自然的爱子。我只是一个劳动者。我穿着自己的围裙,在自己的黑暗的工厂里,做自己的工作。我是青年,我不是畸人,我不是愚人,我要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
2 6、我是春蚕,吃了桑叶就要吐丝,哪怕放在锅里煮,死了丝还不断,为了给人间添一点温暖。
2 7、让我的痛苦,我的寂寞,我的热情化成一行一行的字留在纸上。我过去的爱和恨,悲哀和欢乐,受苦和同情,希望和挣扎,一齐来到我的笔端。
2 8 、在这里,在这个公馆里,只有黑暗,**与期待。但是在城外,在田坎上,山坡上,却有许多人拿生命作儿戏,他们在激斗,挣扎,死亡。
2 9 、街灯已经燃起来了,方形的玻璃罩子里,清油灯的灯光在寒风中显得更孤寂,灯柱的影子淡淡地躺在雪地上。
3 0、我望着这些灯,灯光带着昏黄色,似乎还在寒气的袭击中微微颤抖。有一两次我以为灯会灭了。但是一转眼昏黄色的光又在面前亮起来。这些深夜还燃着的灯,它们,似乎只有它们默默地在散布一点点的光和热,不仅给我,而且还给那些寒夜里不能睡眠的人,和那些这时候还在黑暗中摸索的行路人。
3 1 、箫的如泣如诉的低鸣,被悠扬的笛声盖住了。笛声飘扬地在空中飞舞,屋里四处都飞到了,然后以轻快的步子,急急地越过栏杆,飞过水面,逃得远远地。歌声更响亮地升起来。淑华姊妹的清脆的声音和觉民高亢的声音一起在空中飘动,追逐着笛声,一点也不放松,于是它们也跟着笛声跑到远方去了。
3 2 、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同你们一起接受阳光雨露,与树木、禾苗一同生长。
3 3、这好像是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里的一切跟我的环境完全不同。我也许羡慕这一切。可是我又明白我自己做不到。所以读了这些书,犹如一个乞丐站在富家花园墙外听见里面的欢笑声,或是走过饭馆门口,闻着里面的肉香饭香,心里不知道如何的难受!
3 4 、这个可悲的真实就是:这般人是没有希望了,是无可挽救的了。给他们带来新的思想,使他们睁开眼睛看见这个世界的真面目,不过是增加他们的痛苦罢了,这正像使死尸站起来看见自己的糜烂一样。
3 5 、他们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似乎这不仅是天色的黑暗,这还是社会的黑暗与**的黑暗。他们带着年轻的心跟这一切奋斗,在这一群好像漠不关心的市民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