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中国强作文
俄国文学家巴浦洛夫曾经说过:“谁不属于自己的祖国,那么他也就不属于人类。”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1946年应聘到美国讲学,很受学术界器重。当时,美国的伊利诺大学以一万美元的年薪与他订立了终身教授的聘约。华罗庚的生活一下子舒适起来了,不仅有了小洋楼,大学方面还特地给他配备了四名助手和一名打字员。新中国成立后,一些人总以为华罗庚在美国已功成名就,生活优裕,是不会再回来的。然而,物质、金钱、地位并没有能羁绊住他的爱国之心。1950年2月,华罗庚毅然放弃了在美国“阔教授”的待遇,冲破重重封锁回到祖国的怀抱。途经香港时,他写了一封《告留美同学的公开信》,抒发了他献身祖国的热情。他满腔热忱地呼吁:“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锦城虽乐,不如回故乡;梁园虽好,非久留之地。”
还有这么一个故事:意大利一个十一岁男孩子,他被养父母丢弃到法兰西的一个残酷的戏团。这个男孩受尽折磨后,终于得到意大利大使馆的人道求助,让他登上回意大利的轮船。在船上,男孩身着满是补丁的衣服,没有一分钱。就当他快饿死时,三个富人看着男孩,实在不忍心,给了他一包银币、铜币。三个富人讨论意大利这个国家,他们对意大利说的坏话比比皆是,男孩听到他们说:“意大利是强盗!”等话语时,气得扭开钱包封口,一把钱币像雹子一样砸在他们身上:“拿回去!我不需要鄙视我们国家施舍的东西!”
这个故事记叙了少年爱国者的勇敢、坚定,更表现出他强烈的爱国精神。为了祖国的尊严,民族的气节,他鼓起勇气,舍弃怜悯,维护祖国的尊严。真是可钦可敬啊!在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季,祝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做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少年强则中国强
有这么一首歌:“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家里藏着两条龙是长江与黄河……”每当听到这首歌,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因为这首歌不仅告诉我们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而且更加激励我们青年一代要为复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认真读完《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这本书,我忘不了在那个列强侵略,帝国主义横行的时代,无数仁人志士进行各项革命、改革,试图挽救甚至改变中国革命,但都以失败告终。终于,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广大人民群众的浴血奋战,赶走侵略者,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起一个崭新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日趋重要。中国,东方的雄鸡正昂首阔步,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你瞧,一座座现代化的城市迅速崛起,一个个商厦、工厂正遍地生花,三峡工程描绘着经济开放的轮廓……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是幸福的。时代在发展、祖国在繁荣、民族在昌盛、共产党在强大,所以我们青少年更应该把目光放开、放远。“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的这句话为我们青少年明确了自己的人生使命,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此,我们要从平凡的小事做起,把复兴中华的理想投入到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之中。在家庭,我们要做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社会,我们要做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在学校,我们要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老爱幼、积极向上的好学生。
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少年强则国强”为我们青年一代提出了奋斗目标,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希望。周总理曾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国的命运掌握在所有中国人的手上,更掌握在我们青少年手上!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做一个胸怀大志、品学兼优的学子。
同学们,让我们以“少年强则国强”的精神,复兴中华!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