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由上海开往海南的K511列车一段乘客与乘务人员的互怼,被该乘客拍视频发网上,瞬间成了热搜。
事情本身很简单:网上就有现成的视频,各位可以自己去看。乘客深夜到列车餐厅休息,值夜班的乘务人员到餐厅就餐,准备交接班。乘客指责乘务人员打扰他休息,说这是乘客就餐的地方,乘务人员没资格在餐厅就餐。并且乘客还拍视频威胁乘务,“小心你的退休金”。一般人都能看明白是非的纠纷,明明就是乘客无理取闹,自认为是高高在上的上帝,一副“我付钱我就是大爷”的嘴脸,肆意威胁凌辱乘务人员。
但是,广铁长沙客运段却发通报称:乘务人员影响乘客休息,服务意识不强,客运段向乘客表示歉意,并承诺对涉事乘务予以处理。客运段反应不可谓不及时迅速,仍是一如既往地责令员工无条件屈服,严肃处理,向顾客道歉,而不顾事实真相。
让客运段没有想到的是,广大网友明事理的还是占大多数,并不买这种虐辱式管理的账。纷纷表达对客运段不分是非、虐辱式管理的谴责。事态发展连央广网都看不下去了,说了句公道话:不是谁先拍视频发网上谁就有理。这次,央广网赢得了广泛赞誉。我看有个网友就说得很好:你这个乘客,你不就餐到餐厅来干什么?餐厅是你休息的地方?谁规定员工就不能到餐厅就餐?
无论是乘客还是乘务人员,大家都是这个文明社会的一部分,都在以自己诚实合法的劳动互相服务。本应该把人当人看,互相尊重对方劳动,和谐相处。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我们是在法律法规约束下、在公共道德规范下的相对自由,是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平等关系,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当高高在上的上帝。即便是你在付钱的前提下,也没有资格如上帝般对向你提供服务的人们吆三喝四,耀武扬威。不要忘了,你也是你所工作行业里的服务者。孔老夫子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告诉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应该会背,并且理解其内涵。人不能数典忘祖,忘记祖训。
实际上,无论是高铁,还是其他服务行业,甚或是行政部门、事业单位,这种虐辱式管理比比皆是。出现了纠纷,不是去查明真相,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去判断,该谁的责任就是谁的,不偏不倚。不讲责任归因,而是抢先处理自己的员工,无原则代表员工道歉,以处理人亮明自己积极作为的态度。
在教育领域,有不少教育行政部门也是这种虐辱式管理。
表现一:只要是发生了师生纠纷,有家长投诉学校、投诉老师,不问青红皂白,光想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直接处理学校和老师。
比如欺凌事件。发生学生欺凌事件,受伤害者有不少场面惨不忍睹、触目惊心,固然让人心痛;伤害人者却逍遥法外、得意洋洋,一部《未成年人保护法》就可以让他(她)逃脱追责。这是谁的责任?是老师教给他(她)欺凌了吗?是学校故意纵容他(她)欺凌了吗?实际上,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几乎每周都讲预防欺凌,大会讲小会讲。但是,仍是防不胜防。因为,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几乎都知道最终结果受伤的就这样受着,痛彻心扉;害人者仍安然无恙,肆无忌惮。结果无非是处理学校和老师。
表现二:不准公布学生成绩、不准对学生按成绩排队,但出现哪所学校考试成绩不理想,就让校长到台上作表态发言,出出丑、亮亮相,大会批小会斗。而不管这所学校的生源基础、教师队伍状况、校舍装备状况。这也是教育领域的虐辱式管理。有些局长就是林彪:“我不要伤亡数字,我只要锦州!”“我不管你怎么干的,我不管你基础如何,我只看分数!”
结果就是,局长内卷校长,校长只好内卷老师,老师内卷学生。结果就是校长虐辱老师,在学情分析会上逐班公布任教班级分数;老师虐辱学生,千方百计地把成绩差的学生劝退。以此搞教育,获得较高的平均分,这就是不少地方的教育生态。
许多教育家都在呼吁,教育是慢的艺术,要静等花开。少年英才固然让人欣喜,大器晚成不也是比比皆是?但是,我们的国人还是老毛病,心急等不得。马云连续三年高考才考上杭州师范学院,也不是名牌大学毕业嘛,谁说马云成就小?
真心呼吁我们的领导者,何时能有一颗平常心,明细是非曲直,按照事情本来的面目处理,讲究责任归因,按照规律办事,不再让这种虐辱式管理出现!柏杨老先生在20年前著书《丑陋的中国人》,说中国人只讲立场不讲是非,其言振聋发聩!20年后我们仍不知悔改?难道我们的不少领导者不读书吗?
虐辱式管理何时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