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玉锋,男,2011年4月出生,今年12岁,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小学六年级学生。
他的父亲生前耳朵失聪,妈妈外出打工,他就成了爸爸的“耳朵”,帮着处理家里的大小事情。2021年9月,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卧病在床,他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生病的父亲,每天放学回家就坐在父亲病床前,喂饭、喂药,陪父亲说话,给父亲按摩身体。2022年病魔夺去了父亲的生命,母亲伤心过度晕倒导致脚骨骨折行动不便,他小小年纪便又尽心照顾母亲。作为单亲孩子的他学习也更加勤奋刻苦,他深知要更加努力读书才能更好在未来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