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生活的我们,已经能明显感受到一些空气质量下降,尤其是雾霾天气明显增多,范围越来越大,甚至有时会伸手不见五指。前几年是珠三角,这几年扩展到长三角、京津冀,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空气质量下降的趋势越明显。随着汽车数量的猛增,空气污染更为严重。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极为不利,有统计称,北京近来年,肺癌率提高了50%多。不难看出,空气不仅应该山清水秀,更该空气清新,鸟语花香。
人类生活所需的森林资源本来是可以再生,为人类长期做贡献的。可是因为人类乱砍伐树木,用来造纸、做家具、修铁路、造房子森林资源逐日变得供不应求了。树木的作用广泛,于是人们便大量采伐,越来越多的树木进入了加工厂,以至于一些树种渐渐绝迹了。人们大肆地乱砍滥伐树木,还造成水土流失,洪水泛滥。虽然有公德心和环保意识的人会去制止他们这样做,但是几乎于事无补:还是有一些人打着需求的旗号去砍伐树木,而去还不是少数。有人认为,一个地球上森林面积那么广,砍一些也没有关系。这种说法,在远古时代可以这么说;而在现在,就大错特错了。你砍一些我砍一些,森林资源只会越来越少,沙漠的面积只会日益增加,也许不久的将来,地球就会变的光秃秃的,到处布满沙漠和戈壁。
生态文明是中国转型发展大势所趋,也是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民心所向,因此,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目标,提出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愿景,引起了强烈而广泛的共鸣,抒写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必将造福人类。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俗话说:地力之生物有大限,人力之成物有大数。所以我们要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维护生态平衡。
骑自行车出行,低碳环保,能够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多植树,能够促进空气循环,使空气更清新;污水循环使用,能够节约家庭用水量。
如果继续无计划,无休止地砍伐树木,那么雾霾会更猖狂;如果继续随意把工业污水排入大海,那么你的水杯里的细菌、化学物质会更快活;如果继续每天开汽车出行,那么交通会更堵塞,空气会更污浊。
我们与我们的生活环境是相依并存的,如果我们不爱护我们的生活环境,那么生活环境同样会伤害我们人类自己。
尽管现在的环境污染很严重,但是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不能灰心,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来保护环境,我们生存的环境就会美好起来,天会更蓝,水会更清,空气会更清新,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