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作文
又快到期中考试了。每当我看到同学们埋头复习的时候,我就不禁想起三年级的两场考试。
在期中考试前夕,我每天晚上回家写完作业以后,都会拿出语文、数学、英语书,把书上的重点仔仔细细的看一遍,并拿出错题本温习一遍。天渐渐黑了,妈妈不止一次的催促我休息。终于到了期中考试,那是一个阴雨天,我忐忑不安的去了学校。进入考场,就已经开始考试了。当老师把试卷发到我手里时,我紧张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了。我连忙把试卷看了一遍。呀,这些不是我之前复习过的题目吗?这时,我一下子就放轻松了,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下了。我工工整整的把试卷答完。我环视了一下四周,看到有的同学在加紧速度答题;有的同学咬着笔杆,似乎被什么问题难住了;还有的同学左顾右盼,希望能看到其他同学的答案。而我低下头来认认真真的把考试检查了许多遍。过了几天,老师要公布成绩了。当老师走进教室时,我坐立不安,两手合并起来,就像求佛似的,而且心里还不停的念叨:神啊,保佑我吧。老师说:同学们,下面公布成绩:刘国文,100分,请上来拿试卷。天呐,我考了100分!这时,我脸上乐的像朵花,大摇大摆的走向讲台领取试卷。当中午放学时,我迫不及待的把试卷拿回家给妈妈看。当妈妈看到我的成绩后,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兴,只是平淡的说:嗯,谁说我儿子不能考好的,我儿子真棒!下次一定还能考好。那是一定的。我拍着胸脯,自信的说。
不知不觉,期末考试临近了。其他同学都在埋头复习,我却坐在那里,不屑的想到:嘿嘿。我不用看书也能考好。等考完试之后,同学们都在议论试卷中的难题,我自得的坐在座位上,你们再议论也没有我考得好。结果在老师公布成绩时,我只考了88分。听到这个成绩时,我犹如晴天霹雳。看着卷子上一道一道的红叉,都深深的扎进我心里,眼里不禁湿润了。要知道语文是我的强项,这次考试怎么会这样?我就像斗败的公鸡,垂头丧气的回到家。本以为妈妈会大发雷霆,结果妈妈却兴高采烈的说:儿子,这回明白了吧,要懂得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听了妈妈的话,我惭愧的低下了头。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将伴随我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