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渐渐高过枝头,村庄里的铁蛋正和小伙伴们,还有铁蛋的表哥在村头做游戏。
孩子们玩的正欢,村头卖米糕的老伯问孩子们:孩子们,你们想不想吃米糕啊?孩子们异口同声:想于是老伯便让铁蛋的表哥帮他把米糕分给孩子们。
分完了孩子们的米糕,正要给铁蛋和表哥发的时候,。老伯发现不够了,于是就问他们俩谁要,铁蛋心想:表哥还帮忙分糕,可我却没有干,还是把米糕让给表哥吧。于是他对老伯说:您还是把米糕让给表哥吧。可表哥却说:那怎么行?还是我们比一场吧,谁胜利就归谁。我看行,就比石头剪刀布吧。老伯说。于是二人开始比,最后是表哥赢了,。所以米糕给了表哥。
表哥并没有吃那块儿米糕,而是把它带回了家里。回家后表哥把米糕轻轻地放到了弟弟的房间里,然后轻轻回到了房间里。
那晚的月亮格外得圆,就像家家户户团圆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