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鸟,湖中有鱼,林中有木世间有书,最为难得!
题记
书,是遨游知识海洋的航船;书,是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书,是通往心灵之窗的阶梯。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而我之所以读书,并不是为了那黄金屋,亦不是为了那颜如玉。只是因为,在书的世界中,我能上贯古今,畅游世界。
那日我还仅是一位懵懵懂懂的小女孩,无知到,竟不识那为何物。只是,初见那物,才开始蹒跚学步的我,便跌跌撞撞地朝它奔去,企图拿到它。许是那五彩斑斓的照片吸引了我,又或许纯粹是内心的好奇罢了。总而言之,我对那物,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好似我一位久别重逢的故友。
就这样我邂逅了它,亦得知她的名字书。
后来,才开始牙牙学语的我,总会装模作样地拿起它,装出一副早已烂熟于心的模样。我不知道要装与谁看。由于不识几个字,我只能走马观花、粗略一看,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但还是会因老巫婆的丑陋恶毒而微微皱眉,会因那公主与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嘴角上扬,会因白雪公主被毒死而泪流满面
长大些后,便越发地喜欢读书了。那一页又一页的纸张,似乎散发着一种沁人心脾的清香,似乎又拥有着一股神奇的力量,像一块又一块磁铁石头般,深深地吸引住了我。读书的感觉,像蜂蝶飞过花丛,似泉水流经山谷,不言而喻。我读书,好似品一壶陈年佳酿,沉醉其中,无法自拔。
展读诗卷,李白的放荡不羁,屈原的忧国忧民,李清照的满腔悲愁,一一呈现在眼前。那朗朗上口、饱含深情的诗,似总能把我带到一世外桃源。那儿,没有红尘中万人追捧的名与利,亦没有人世中的邪恶与喧闹,因为那儿,是这大千世界中最静之所
我览史书,好似走入了一条时空隧道,见证历代王朝的兴与衰,嚼尽人生之甘苦。项羽破釜沉舟,最终却被刘邦逼得霸王别姬、四面楚歌,最终临江自刎;曹操在官渡之战中有勇有谋,大获全胜,却在赤壁之战中惨败,落荒而逃
我阅名著,因安妮那悲惨的命运而悲痛欲绝,因敲钟人的善良而连连夸赞,因堂?吉柯德的愚昧而捧腹大笑,为鲁滨逊的勇敢与智慧所折服
我浏经典,我喜欢那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惩恶扬善的宋江、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多愁善感的林黛玉,亦喜欢那忠厚老实的沙和尚、爱憎分明的李逵、奸诈狡猾的周瑜、泼辣张狂的王熙凤
不知何时起,我与书,已结下了亦不解之缘。
与书为伍,少了一份淫慢,多了一份宁静;少了一份险躁,多了一份淡泊;少了一份虚荣,多了一份儒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