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走过的路作文
暮春的微风,送来阵阵鸟鸣,撩拨过往的记忆。我坐在书桌旁,执笔写下我曾走过的路。
我家里人都热爱阅读,这也培养了我热爱文学的天性。小时候家里穷,没那么多钱来买书,但父母仍然尽最大的努力来培养我对语言文字的爱好。记得我刚上幼儿园时,妈妈天天早上走路送我去,目的是为了让我能够认识路边的牌匾,更早识更多的字。但那时我不理解妈妈的苦心,总觉得走路去上学会迟到,想让妈妈骑车送我去。妈妈对我说,以前有个大文豪叫鲁迅,在他读书时,他爸爸得重病了,鲁迅不得不起床后先去给他爸爸买药再去学校,所以他经常迟到。但到后来他让自己早点起床,以节约时间,这样,他就再也没有迟到了。然后,妈妈接着说,所以你要知道,一件事要不要做,想不想做好都全看自己。妈妈说好后,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第二天,我早了15分钟起床,这次我果然没有迟到。
妈妈的所作所为,让我比一般孩子更早识字,更早能阅读启蒙读物,对我以后影响很大。
年龄再大些,到了幼儿园大班小学一年级时,我迷上了古诗词。其实这也是从生活中培养出来的兴趣。记得当时家里有一份日历,上面的图案所描绘的是一道从云端垂下的瀑布。于是,妈妈教我背《望庐山瀑布》。下了大雪的寒夜里,妈妈带我下楼玩。通过昏暗的路灯,我看到一棵银装素裹的青松。妈妈于是教我背大雪压青松,青松挺却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再往后,爸爸教我背文天祥、辛弃疾、岳飞等人所作的豪情壮志的词。妈妈教我背李煜、李清照、柳永等婉约派词人的词。背多了,自然也就提升了我的文学素养。
还有,我和父母之间如果闹矛盾了,就会主动地写一封信,塞到对方的枕头底下,以此表示歉意。如此一来,我的一些说不出口的话,就能通过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但事后三四天,我们还会半开玩笑地分析对方的信。我认为,这也是一个练笔的机会。刚刚翻了一下我装信件的盒子,最早一封竟是在2010年我写给父母二人的信。
清风拂过细柳,如白雪般的柳絮漫天飞舞,好似我脑海中纷飞的思绪,数都数不清。他们飘呀飘,飞上了蓝天,汇成了一朵朵白云,镶嵌在苍穹之上,点缀着大千世界。恰如父母的惇惇教诲,像一盏明灯,驱除了黑暗,为我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使我的未来更加绚丽多彩。
上了小学四年级以后,学校里发出的各种各样的征文比赛多了起来。我很懒,不愿意动笔。但妈妈总觉得这是个机会叫我去尝试一下,结果一个小学读下来,我得了两个建德市一等奖,三个建德市三等奖。捧着沉甸甸的荣誉,我真心感谢我妈妈。
到如今,我已走过十四年的路,这十四年的春华秋实告诉我:我们的每一份经历,不管顺境还是坎坷,都会增加你生命的厚度。世界很小,请带着梦想一路奔跑;世界很大,请带着坚持努力成长。
我怀念我曾走过的每一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