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晨,天还没有大亮,浓雾覆盖了我的周围,我拿起垃圾走出宿舍门,刚一出门,我全身不由得哆嗦了一下,哎,真冷,手中的垃圾袋差点掉在地上。
快到垃圾坑了,我又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尽管雾很大,很浓,但还是能看看出他是天天来捡破烂的老爷爷。他年过七旬,干瘦干瘦的,戴着一顶帽子,走路时,总把胳膊插在背后,又黑又粗糙的手上拿着一把生锈的镰刀,他是用来挑破烂的。另一只手也不闲着,拎着装破烂用的口袋,有时捡的多,他就背在肩上,这便使他本来就驼的背更加佝偻,本来就不利索的脚步更加的蹒跚。等到我到坑前,他也到了那儿,因为要挑垃圾,就难免不了跳进垃圾坑,这就得越过那道齐腰的小墙头。不过,这对他来说,似乎是个挑战。他先将手中的镰刀和口袋放在了墙头上,用两只筋脉突起的手扒在了小墙头上,然后全身一使劲,他不由自主地嘿了一声,两只脚费力地蹬在墙头上,然后向旁边一倾,一条腿稳稳地踏进了垃圾坑,紧接着,另外一只腿也落了下来,站稳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稍顿片刻,便拿起镰刀头头也不抬的扒拉着。有学生过来倒垃圾的时候,他会主动的帮助倒掉。看着这位老人,我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是同情,是酸楚,是可怜,还是敬佩
烧垃圾的烟狠狠地刺痛我的鼻膜,我拿出两个塑料瓶子递到他面前,他抬起头,一直忙着搜寻的手也停了下来,我发现那双整日被烟熏的混浊的眼睛似乎在冲我微笑,我报以微笑,转身刚要走,忽然背后传来沙哑的一声:谢谢,好孩子。我停住了,心里向被什么撞了一下,忽然想哭。
一位七旬的老人,整日忍受着生活的艰辛,但在接受别人的一点恩惠是,他不忘的是感恩,用微笑面对生活,让生活变得美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