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国宝及南北朝佛像展观后感800字
中秋,是一家团圆的日子,而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我去看了圆明园国宝及南北朝佛像展。圆明园在1860年被英法联军占据。不过,在中华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圆明园的国宝:十二兽首已经有七个与祖国妈妈团聚了。今天,我将去一睹其四大兽首的风采。
一进去,四大兽首便出现在我的眼前:聪明伶俐的猴首、亲近和蔼的猪首、威风凛凛的虎首、端庄大气的牛首,瞬间让我耳目一新。这些国宝多么有气势,完美的体现出了我们祖国的强大。
我看着这些兽首,不禁想起当年圆明园被毁的场景。强盗们是多么可恨啊,夺走了我们国家的国宝,拿不走的甚至还往地上砸。我为当时的中国感到惋惜,为什么不强大一点,保护自己的领地?虽然现在国家已经强盛,但失去的圆明园再也回不来了。想到这里,我的鼻子有一点酸,双眼也有些模糊。我强忍着泪水,不让它流出来,但两滴晶莹的泪珠还是从我的脸颊上划过,四大兽首闪烁着金色的光芒,仿佛也在为圆明园惋惜。
我继续走着,任凭泪水贴在脸上,好奇心驱使着我,去看看南北朝的佛像。我在想,南北朝的佛像和现在寺庙里的佛像一样吗?难道也是一个头顶上戴首饰的金佛祖爷爷吗?当我看到它的真面目的时候大吃一惊:石灰石质的材料,长得各不相同,有的还缺胳膊少腿这可真是惨不忍睹啊,真的是我国的佛像吗?在我震惊时,忽然瞟到了漠白玉思维菩萨的介绍:菩萨坐在圆形高座之上,正陷入沉思之中,将悉达多太子在菩提树下静坐思维的场景表现的极为真实感人。菩萨肥硕丰满,前额宽厚,颊腮圆润,细腰丰臀,两足肥厚得体,具有典型的唐代艺术风格特点,代表了当时石刻艺术的最高水平。我非懂似懂地又看了看那座菩萨像,它左腿抬起,左手撑着脸,双眼微闭,正陷入沉思之中。这时,我在真正看懂了这个菩萨,它刻画得是多么的生动,不仅仅是正面,还有它的侧面。我还仔细地看了看其他的菩萨像,如贴金彩绘佛三尊造像、佛立像、菩萨立像等等。
展览看完了,但中国人的国家精神还在继续,以国宝来唤醒人们对文物的保护意识。但愿在下一次中秋节,我能够看见十二兽首回归祖国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