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很多让我们记住的人,他们都是为人民造过福,也有一些人是因为他们造下的灾难来让人们记住他。但是他们与历史的车轮相比,多么不据有说服力。
我记住了一个人,相必大家都认识,他就是我国的大文豪家——鲁迅,我十分喜欢看他写的《朝花夕拾》,里面有许多生动的故事,有十分疼爱我的长妈妈,有三味书屋的乐趣……
第一篇《狗。猫。鼠》,这是《朝花夕拾》的头篇美文。文章开篇联系现实,引出“我”对猫的仇恨,接着用西方童话做讽刺“现代评论派之流星”是“没眼力的狗”。之后才开始对往事的回忆,夏夜祖母在桂树下给我讲猫的故事。隐鼠之死;到了北京,猫伤害了兔的儿女们,夜间时常嚷嚷扰人。可见,自始至终,我仇恨猫的理由都是“光明正大”的。
第二篇《阿长与山海经》是一篇写人的散文。文章起始,简略说明长妈妈姓名的来历和家人对她不同的称呼,从中便可以了解她身份的卑微和地位低下。随后通过“切切察察”“睡觉像个大字,”等细节表现她的饶舌、粗俗、不拘小节;又通过她懂得许多“道理”“规矩”表现长妈妈的迷信、善良;长妈妈给我们讲长毛的故事,让我觉得她有种神力。
第三篇《五猖会》是旧时酬神曰赛,也化指节日娱乐历史。文章虽名为五猖会,实是以小见大,揭露封建家庭教育对儿童天性的束缚和压制。文中始终没有正面叙述五猖会的场景,而是用了很大篇来说明迎神赛会对儿童的吸引力,孩子们所盼望的过年外,大概要数迎神赛会的到来了。
第四篇《无常》承继《五猖会》而来,细致刻画了迎神赛会上的“活无常”的形象,若将这两篇散文和小说《社戏》集中来读,我们可以发现绍兴节日迎神赛会的民俗的真实景象。
鲁迅一生所写的著作不计其数,但是朝花夕拾的魅力和
文才我觉得是最为突出的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