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阅读了吕老师推荐的一本好书——《爱的教育》。其中《内利的保护人》这个故事很让我感动。
这篇故事主要讲了:内利是个驼背的孩子,有许多不懂得尊重的同学经常嘲笑、欺负内利。加罗内非常善良,他很同情内利,于是充当了内利的保护人,帮助内利不受坏孩子的欺负,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关照内利。他们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在加罗内的帮助下,内利日渐开朗,加罗内也受到内利妈妈的当面感激。
读了这个故事我感受到同学们之间互帮互助的良好质量。同时,也懂得了当我们遇到比自己弱小的,有缺陷的人,应该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而不是嘲笑愚弄他们。保护、帮助一个人,不只可以收获一个朋友,还能收获大家的赞赏。
这个故事中有一句话很让我感动,‘那些欺负内利的学生因为他的懦弱便更加肆无忌惮了。直到有一天上午,加罗内站起来为内利打抱不平,他声称下一个欺负内利的人,他将会狠狠的教训他。’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加罗内在内利被欺负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内利打抱不平。加罗内的善良、勇敢、有正义心非常让我感动。
记得我上幼儿园时,班里有个叫明明的同学说话有点口吃,因为同学们经常起哄学他说话,他都不敢说话了,非常自卑。我很同情他,每天都鼓励他,成为了他的朋友。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还把里面一些感人的语句加以运用到了我的文章中。‘每次当别的同学站在讲台上流利的讲故事时,明明总是在角落里默默的听着,一言不发,眼神中充满了羡慕。’‘有一次下课做游戏时,大家要玩成语接龙,坏同学学着明明的样子说:“明……明明,你还是别……别添乱了吧。”明明沮丧的退到一边,很伤心。我觉得同学们这样做非常不对。于是,我站起来大声对那个坏同学说:“我们要尊重每位同学,为什么不让明明参加呢?如果不带明明玩,我也不参加了。”我的话音刚落,陆续有几位同学纷纷说道:“不让明明参加,我们也不玩了。”坏同学见状,哑口无言,也不敢再说些什么了。
《爱的教育》是一本经典好书,里面每一个故事都非常感人,告诉我们很多珍贵的人生道理和启示,我要认真的去阅读,接受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