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温情的瞬间,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一颗颗伟大的爱心,都在《爱的教育》中体现出来,诠释了生命的意义——“爱”的奉献。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我前几天又重新看的,是意大利的亚米契斯所著,书中男孩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眼光,记叙了一学年中发生在身边的事,十分感人,深深地震撼了我。
书中的那些孩子,拥有一颗多么真诚的爱心啊!他们始终以自己微弱的力量和善良的心去帮助朋友们,他们愿意用真情感化他人,用宽容包容他人,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的孩子,都像兄弟姐妹一样!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情怀!
这本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让我刻骨铭心。其中一篇故事让我很感动。它教会了我在生活中如何学会宽容。故事讲了科罗西是一个可怜的小男孩,他妈妈病了,他很难过,可有几个孩子并不理解、关心他,反而用语言侮辱科罗西和他妈妈,那些污言秽语像雨点一般打在他身上,科罗西气疯了,忍无可忍,狠狠地把墨水瓶扔了出去,不巧却正好砸到老师,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卡罗纳面对老师的质问,毫不犹豫地替科罗西承担一切,后来老师知道了真相,卡罗纳竟请求老师饶恕那些欺侮科罗西的同学。心地善良的卡罗纳有一颗金子般宽容的心。他用善良的心帮助科罗西,用宽容的心去感化那些缺少爱心的同学,多么高尚啊!
由此我想到自己,不由得低下了头。
记得有一次,在下课时有位同学不知为什么到位置前把我的笔袋拿起来,我的笔、尺等立刻撒了一地,我因为心情本来就不好,现在就更生气了,上去不由分说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现在想起来,跟卡罗纳相比,我很惭愧。他们连恶言恶语都能忍受并宽容,我为什么还计较这些呢?就算计较了又能怎样?一时是出了气,事实上还是会闹矛盾。其实,以德报怨才是对伤害你的人的最好的惩罚,比任何一种报复都更有其用。
从这本书的每一个故事,我都能明白一个道理。它教会了我怎样为人处世,教会了我以宽容之心和善良之心去包容、去感化他人。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多么快乐、多么幸福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