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版《水浒传》读后感1000字
读了《水浒传》,书中那一百单八将个个性格鲜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
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真是神机妙算。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巧妙地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吴用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后,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他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真不愧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嫉恶如仇的英雄,他是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勇不可当。下面我举个例子,就能看出鲁智深的行侠仗义精神的影响力。
鲁达三拳打死郑屠之后,便亡命天涯。一日,在代州雁门县的十字街头正好遇上了他曾搭救过的金老,金老的女儿嫁给了雁门的大财主赵员外,赵员外既然取金老的女儿,鲁达自然成了他的大恩人,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赵员外和五台山的关系非同一般,寺里的智真长老是他的弟兄,而且他祖上便曾舍钱在寺里,是寺里的大施主。赵员外还曾向寺里买了一个名额,寺里曾许过愿让他剃度一僧。于是,赵员外就把这名额给了鲁达,有了名额还不够,赵员外还向寺里缴纳一笔集资费,那集资费便是赵员外带鲁达上山见智真长老时特意准备的一担段匹礼物。如果没有赵员外的一个名额和一担集资费,鲁达便有天大的本事也进不了五台山山门,更不会成为后来大名鼎鼎的花和尚鲁智深了。“杀人须见血,救人须救彻”,鲁智深有一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有一种愿意为普通人两肋插刀的仗义精神,他这一点尤其让我感动。鲁智深代表着我们民族的脊梁,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戴。
除了鲁智深,其他水浒英雄的反抗各不相同。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活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积极参加劫取生辰纲的行动,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的;武松出身城市贫民,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如此种种,英雄们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况,但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结果被逼上山落草,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们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这样,《水浒传》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荒淫无道。它以杰出的艺术手法,深刻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乱自上作”和“官_民反”。
《水浒传》是部庞大、复杂的小说,它生动地描写、反映出了梁山起义的发生,发展壮大直至起义失败的整个过程。它明确地描写出了当时起义的社会根源,并成功塑造出了那些栩栩如生的起义英雄的形象,且通过他们不同的反抗道路展开了起义过程,也具体地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原因,读后令人深思和慨叹。
纵观历史,总是先有乱世而后有盛世,有盛世而后出佞臣,而后又是乱世。历史总是如车轮般循环地向前滚动,像螺旋形不断上升。我们不能说《水浒传》稍为夸大,也不必说宋朝多么无能,但是,身在和平的时代,我们可以品香茗读名著,观历史汲教训,这未必不是莫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