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游记的读书心得范文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读书的好处良多,读一部名著更是令人终身受益。今天,我就来分享一下我与《西游记》。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代的吴承恩。主要讲唐僧师徒四人历尽千辛万苦。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西天取回真经的故事。这本书真不愧是名著,令人百读不厌。
《西游记》中最让我敬佩的人物是孙悟空,他不仅武艺高强,神通广大,而且还十分勇敢坚强。在我心中他就是永不言败的英雄。
一想到他的坚强,我的眼前就浮现出悟空被关在炼丹炉里的情景。虽然他有多种武艺,金刚不坏之身,但炼炉也是有法力的神器,那极度的高温,仿佛要就烧焦他的皮毛,烧化他的骨头,他苦苦挣扎,使尽自己浑身法术与那熔炉的高温抗衡。他咬着牙用他的坚强意志硬撑着坚持了七七四十九天。
每每想到这个画面,我都会想到我五岁那年登云台山茱萸峰的情景。
那是一个晴朗的周末,爸爸妈妈带我去焦作云台山游玩。随着人流来到山脚下,但见:石崖高万丈,山大接青霄。根连地厚,峰插天高。我一看到山高的直冲云霄,心中瞬间便有些胆怯,还没开始爬山就产生了退缩的念头。妈妈温和的鼓励我:“山顶有许多山脚下看不到的美景,你不去看看吗?”我这才欣然答应了,快速的沿着石阶上山去。大约爬了有一半儿高度,我已经累的走不动了。就蹲下来不走了,坏情绪来了,皱着眉毛对妈妈大喊:“我不要爬了,我要下山。”说着说着委屈的泪落在了脚下的石阶上,妈妈温柔的把我搂在怀里,安慰道:“来,坐到这里,咱歇一会儿再爬。”“不不,我就要下山,这山太高了,我爬不上去。”我说着说着哇哇大哭起来。爸爸过来抚摸着我的头劝道:“儿子,我们已经爬了这么高,如果现在下山,就等于前功尽弃。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你是个小男子汉,我相信你能坚持下去!”爸爸的话给了我爬山的动力和勇气,最后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我终于爬上了云台山最高峰,海拔高达1297。6m的茱萸峰。那一刻我无比的自豪,让我体会到了山顶上“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现在的我不比五年前的我!特别是在拜读了《西游记》之后,孙悟空一路斩妖除魔,不怕困难,永不退缩的精神鼓舞着我,他那果断,勇敢,坚强的意志时刻激励着我。让我明白,人生或许会遇到的困难,不止九九八十一难,但只要坚持强勇敢,努力克服,永不言弃,最后一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