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记录的是一个阿富汗的富家少爷在战争前后的经历。读完这本小说后,就像读完了一本人生传记。作者卡勒德用精炼的语言向我们勾画了一个爱恨交织的历史故事。
一开始看到书名就有些疑惑:为什么要追风筝呢?看完了整本书,我才明白这其中的缘由。在那时的阿富汗,每年冬天都会举办追风筝比赛。主人公阿米尔的好朋友哈桑为了帮他追到风筝而受到了凌辱,阿米尔看到了整件事情,但他最终为了赢得父亲的喜爱而隐瞒了整件事情。阿米尔因为自己的懦弱感到痛苦和自责,于是他用计逼走了哈桑。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他无时无刻不在自责。直到他重回故土,希望能为自己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时,却发现了一个惊天谎言:儿时的好友竟然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为了对自己的犯下的过错赎罪,阿米尔将已逝好友的儿子索拉博带到了美国,和他一起放风筝。
如果说书的前半段写的是阿米尔因为年少轻狂而犯下的错误的话,那么后半段无疑是对自己心灵的救赎。他费尽周折找到索拉博,让他追到了在心中飘忽已久的风筝,生活的大门终于又向他打开。
这本书中除了讲了友情之外,亲情也值得我们重视。作者从阿米尔的角度,将他的父亲塑造成了一个完人。但当拉辛汗告诉阿米尔哈桑是他的兄弟时,我也被深深地震撼了。没有人能聊到,人人都为之敬仰的道德楷模会做出这种有违道德的事。但我读完这本书后还是认为:每个人都会犯错,只要像阿米尔的父亲一样认认真真的为自己的“罪行”弥补,一切都还来得及。
这本书对我的灵魂触动很大。也许当我长大后,当我要一个人面对社会中的是是非非时,再拿出这本书,也许是一种鼓励,也许是一种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