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堂上看完一部电影《天那边》,刚开始听到这个电影名字的时候,只是单纯的被这个电影名字所吸引,觉得这么电影名很有意境,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主人公罗老师支教过程中的酸甜苦乐并不单调乏味,剧情中也没有豪言壮语激情澎湃的造作,也没有条件艰苦主人翁死命坚守的虚伪,只是通过轻松幽默的情节展现了支教生活平常经历的故事,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若有所思……
剧中江可可是个三分钟热度的形象,典型的反映着城市里长大的这代人中很多独生子女吃不得苦做不来事的性格缺陷。最初出于对校花的爱情,他义无反顾信誓旦旦一路豪言壮语,与许小萌一起远道而来。可是,在没有KTV没有酒吧没有互联网的乡村,这位典型的城市男孩显得无所适从……最终所谓的爱情再也无法接受现实的检验三个月没到就半途落荒而逃。“你别再逼我了行吗?我在这呆不下去,我要回家我想我的爸妈……你去实现你所谓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吧,你别再把我牵扯进来……这个地方不属于我,今天我必须要走,谁也别想拦着我……”许小萌再三挽留无果,只能苦苦问道:“那我们的爱情呢?”江可可没有答案。
许小萌用勤恳踏实的现实表现坚守着最初的理想信念,让我们看到一个现代青年放弃华美的都市生活致力于改变边远山村落后教育现状的无悔奉献的正面形象,她外表清纯美丽意志坚定执着行动干练果敢不事张扬没有丝毫矫揉造作之嫌,这可以看做是徐本禹们现实支教生的完美塑造。他们原本不追求什么报答,孩子们的深情接纳大概就能让他们感动不已。
“破罗”老师所代表的土教师,舍不得那些小屁股们放弃了自己走出大山的机会把青春和人生全部交付给了贫瘠的山村,其朴实无华与无私奉献更值得敬佩。我不由得想到自己在暑假期间和朋友们一起到新化上横溪村支教的情形。这个暑假让我难以忘怀,以前听老师说我们学校有哪些老师到偏远的地方去支教怎么伟大的时候当时的感受没那么强烈,因为自己没有亲身经历过的就不能感同深受!而这个暑假,第一次走进贫困的上横溪村,如果用几个词语来总结我们这次的旅程的话,那是:变化、走访、独立、倾听、忙碌、感动、心酸。
当我们回首曾经时,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幼稚。我们最初抱着很简单的想法来支教。觉得很好,很喜欢。我们好几个是学社工的,所以觉得很有意义。但是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好累,好繁琐。也因此我们的想法在不断地成熟。
渐渐地,我才明白,实践的作用,是让我们能够走出大学这座象牙塔的庇护,去接触社会,认识社会,也是了解自己。在这途中,尽可能的锻炼自己,而不是去体验生活。
在这次支教中,我们懂得了在一个活动中重在我们付出了什么,给孩子们带去了什么,我们自己收获了什么。感动,并不是刻意去寻求,而是那么自然而然的、不经意间的就被孩子们感动了,一辈子不能忘记的。
当孩子们知道我们将要离开的时候,依旧认认真真在课堂上听着课,却在课下的时候偷偷地递给我们一只好多层的纸船,里面有他们想说的话。最后一天的典礼上,有几个孩子唱了《祝你一路顺风》。我在孩子们的纸上写下:“请留住你们灿烂的笑脸,让我们带走这个夏天最美好的回忆”……眼眶有些重……
如今再想起自己离开的时候那些舍不得我们的孩子们,想起他们那一张张充满稚气又可爱的笑脸,在那里所有受过的委屈都变的那么的渺小,留在记忆中的都是那温馨的一幕幕!记得有个人说过,生活绝对是不公平的,你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不要把生活当成志在必得的竞赛,并非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向往未来,始于现在——当热情归于平淡,生活中剩下的是责任,不要试图生活在别处,你只能面对生活的现实。“如果没有爱,谁来分享成功的喜悦;如果没有爱,谁来分担失败的痛苦。付出真心,还来真情。”这是那个人,也许应该也是我们这群支教生的心里话吧。
天的那一边,原来并不远。今天我们这群还在校园里的,但是又在不久之后要走上社会的学生来说,不论以后是和罗老师一样走向支教的路,亦或是走上其他的工作岗位,我们都迈出了走向天那边的一步,面对一个不同于学校和家庭也许远离喧闹的新的环境,我们就是现实中的江可可或许小萌……
“享受寂寞,品味孤独。”当激情和光环渐渐褪去,平淡成为生活的常态,这样一种生活,我们经历其中的艰辛,体会其中的快乐,感悟其中的纯粹。在这个征途上,我们应该选择什么主题以及如何去坚持,这个用华美空洞的词汇未必可以回答的问题,应该不是多余的思考。江可可坚持不下去最终一走了之,许小萌大雨中身心交瘁昏倒在泥路上……
看到这一幕,我感觉到理想和爱情总在现实中苍白无力,守望与坚持往往最难以做到。如果江可可能够执着一点,或者如果许小萌没有最终坚持住,是不是他们的人生轨迹就会从此不同……
青春旋律基调如何,我想在于选择了什么样的主题,在于做出了怎样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