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过逃跑,想过离开这样的世界,想过从高空坠落于深渊,想过从痛苦边缘中挣扎出去,但,最终都是徒劳无功,我还是无能为力。
我的环境很黑,有时伸手不见五指,我同其他“犯人”一样,被关押在铁栏杆后面的房间里。我脚上绑着铁链,它阻止我走出它的限定范围,我甚至碰不到铁栏杆,看不到同我一样的同伴,我蹲在角落里哭泣,黑黑的房间里,墙上的窗户也是铁栏杆,它用来通风,是来自外面世界的风,但我看不到任何的花花绿绿,那里也没有一点光束射进来,整个房间里,黑漆漆的,只有我的哭泣声。我,只是铁栏杆里面世界的孩子罢了。
我的年纪正是出于热血沸腾的时候,我的青春里,我不想谱写跟之前一模一样的“黑本子”,我想在上面画写花朵,画些小草,画写小河……但我的书,却只有一种颜色——黑色。它已经将我的青春染黑了一半了,我不想继续下去,但我又能做些什么?
在我这个年纪,不仅仅是热血沸腾的时候,也是读书的黄金时期,也就是初二转初三的转折点,是人生中关键点之一,自然而然会有许多石头压在我的肩膀上,让我无法呼吸,但我也要扛着它,度过这一“困难时期”。
父母的唠叨在我这个年代也是少不了的。没有一个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谁家父母不想让孩子好好读书,争取考个好大学,让孩子们将来找到好工作。我也不例外。最近几天,大家都知道是期中考试,而期中考试,是众多孩子最担心害怕的东西,好学生差学生,如果他们没有十足的把握,都会为自己成绩担心,其实他们担心的不仅仅是成绩,还有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将全部希望寄托于孩子身上,对于一些孩子来说,不免是一种累赘,因为它们围在你的身旁,让你感到害怕,怕给他们失望,让他们伤心。
其实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怎么避免呢?那就是让父母了解你的苦,这样他们才不会施加压力给你们,但是,我呢?却永远解不开那限制的锁链。
期中测试完了,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咯!我心里想着,背上书包,骑着单车,飞快地骑回家,抬头望天空,感觉今天的晚霞异常可爱,天边那火烧云,让人感到一种无法言语的快活!经过菜市场,里边的人大声吆喝着,许多顾客在周围挤着,显得十分热闹。到了家,我右脚从座位上跨过去,用右脚将脚架打起,将单车慢慢地放稳,然后扭头一转,便进了门,跟母亲报个道,便放下书包,倒到床上,伸个懒腰,好不快活!
这时,母亲正在做着电车①,踩着脚底下的铁板,转动着线的轮圈,将布料轻松地从针脚下穿过,翻过来,再重复刚刚的动作。“回来啦!今天考得怎么样啊?”母亲边踩着电车,边问我。
我开始慌了,我一向对问成绩这种事没有多大把握,一般只会回答道:“还可以。”
过了一会儿,踩电车发出来的“呲呲”声没有了,母亲站了起来,拿起正在播放电视剧的手机,将手机返回主界面并按另一个软件,走到房间,对着我,说,“看看吧,你期中数学成绩。”
我看了一看,把我给吓呆了,怎么可能?为什么?我……我平时这么努力,为什么偏偏到了关键时刻,竟然考如此低的分数!“你让我在邻居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才86分?有那么难吗?为什么不考九十分以上呢?丢尽我的脸!”
我忏悔地低下了头,母亲就在旁边喋喋不休地说我,我不喜欢听她的啰嗦,因为我自己也明白,我考这个分数,简直对不起我这个人。这时母亲说到了,“你看看你之前那个同桌②,他多努力啊!他没有一天休息过,人家没有时间,你却大把时间浪费!你怎么不学习人家呢?”
这时我不能忍了,我说到,“他考了七十多分。”我为什么知道呢?因为老师找过了他,他的成绩也是第一个知道的。母亲急了,连忙接上去,“管他干什么?!”
我的心情犹如从天堂坠落到了地狱,天啊!每当母亲说我骂我的这一幕,我的脑袋第一时间都会联想到过去:曾经是与母亲发生一点点芝麻大的事,母亲将小事化大,骂了我起来,当时我的心里有许多苦水,不知道怎么诉说,不是我不敢说,而是她是长辈,我不敢同她吵,因为我的嘴巴如同一把锋利匕首,吵起来怕伤到母亲脆弱的心,所以我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而我,在母亲转身离去拿扫把的那一刻,我将头拼命地撞到木门上,企图一了百了,但是我不敢,因为我走了,那么接下来第二个走的,将是母亲。
父母的不理解,给我产生了极大痛苦,但是我忍下来了,每当我同母亲出门,我都会发现,其他家长的孩子,个个都敢顶嘴,他们的父母很无奈,都羡慕我的母亲能有我这样不叛逆的孩子,母亲也回他们,说:“他只是不会说话而已。”可谁知道,我的嘴巴犹如被封印的刀魂,不敢对父母亮剑,我理解他们的辛苦。可谁明白我的累?我只能当“哑巴”,默默扛起肩膀上的负担,继续地往前走着……
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同我这样的人,不仅仅我一个,那就是我之前的同桌,其实他也是吃了“哑巴亏”,他之所以观察我的一举一动,是因为他的母亲——我母亲的朋友,她也想让她在朋友面前抬起头来,而他,只是被他的母亲“操控”了而已。他不敢违抗他的母亲,他告诉过我,“我之所以努力学习,是因为我不想对不起我的妈妈。”其实,我们是同类人,有许多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也许只是默默无闻,但不是一个真正的“哑巴”。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在青春这本书中,将黑色的页面画个圆满的句号。我希望我能同我一样在铁栏杆里面世界的人一起解脱,我希望我可以摆脱我脚下的链子,爬到窗户那边,在铁栏杆后面的房间里的窗户,看到柳绿花红的草原,看到清澈见底的湖水,看到阳光明媚的大自然,看到从铁栏杆后面射进来的那一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