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是通天之梯,许多故事里讲很多人很勤奋,但是故事里那些很勤奋的人都是穷人。
今天,我就看了一个关于古代年轻人刻苦勤奋的故事:王冕是元朝杰出的诗人和画家。王冕幼年丧父,家境贫寒,只读了三年私塾,就只能给人家放牛维持生活。王冕家穷买不起书,就只能四处借书读,但是借来的书总要还的,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他将喜欢的书逐字逐句地抄下来。王冕家里没钱,买不起灯油,怎么办呢?他想到了村里的一座庙,那里有一盏长明灯,整夜都是亮着的,他决定在那里读书。不过,这件事可不能让母亲知道。王冕每天都到庙里读书,外面呼呼的风声,远处野兽的叫声,成了一年不换的风景。只上过三年学堂,年纪轻轻的王冕横空出世,四面八方的人都在传诵,有个年轻人,没上过几年学,他画的莲花比真的莲花还要好看,他对天文、地理,诗歌等无不精通~~~~~
~世上没有天才,天才是用汗水换来的。只有我们努力勤奋,用水滴石穿的精神去面对学习,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爱迪生有一次请朋友吃饭,朋友来了,爱迪生还在工作,朋友等不及了,就把饭菜先吃完了,吃了就走了。爱迪生工作完出来要吃饭,一看桌上的饭菜没了,认为已经吃过饭了,于是就又去工作了。爱迪生这种废寝忘食的精神,我们要把它放在学习上。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让激励促使内心衍生出强大的动力,进而不断地奋发向上。
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就可以成功。
品尝半日闲
如果书是有味道的,那么必定是有滋有味的吧!
我喜欢读三毛的《我的宝贝》。喜欢与三毛分享宝贝的滋味,那是一种甜甜的,拥有一个小世界的滋味。苏俄的木娃娃,以色列的铜雀,埃及的银盘,南美的大地之母,泰国的裸女,阿拉伯的神灯,瑞士的牛铃,一件件灵动的手工艺品,跟着三毛,从世界各地的小摊或古董店一件件细心挑选出来的感觉是很幸福的。在去细细品味那一件宝贝后深藏的故事。
我喜欢读陈丹燕的《上海色拉》。那是一种很温馨,很浪漫的味道。跟着陈丹燕慢慢地去认识上海。上海的每一个角落,上海的每一条街道。依旧是说不尽的输尿管还,上海的音乐厅,上海的咖啡馆,书店,客厅,玫瑰,教堂,墓地,一条又一条暗藏故事的街道总回使我感到惊奇,很浪漫或很温馨的。
我喜欢读余秋雨的书,那是一种沉淀着历史和浓重的文化气息的味道。读他的书可以知道牌坊中深藏着的故事,可以知道江南小镇上“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那种惆怅乡愁飘荡在无数清鸦镇邑间的那种荡气回肠。可以知道一个平凡的酒公身上发生的事件,从中反射出来的历史又是一股很奇怪的味道。
我喜欢读都德的《磨房书简》。那时是一种很宁静,充满阳光的味道。深入其中,你可以知道一个身居巴黎的人是如何毫不犹豫的抛开功名利居住在磨房以及他与磨房和普罗旺斯发生的一切精彩的事。《老人》回让你有种亲切,安详,宁静的感觉,可以嗅到普罗旺斯的阳光,鲜花,葡萄酒。知道那里的老人是多么的淳朴可爱。
读书的滋味莫过于此,把自己放进书里,就像一只小蚂蚁沉浸于一堆砂糖。慢慢的品尝糖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