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记忆之窗,里面有一个个五彩斑斓的贝壳。有的是那么耀眼,有的又是那么渺小,有些是一句令我感动的话,有的又是那么渺小。有些是一句令我感动的话,有些是一首令我感动的歌,有些是一篇令我感动的文章,有一篇让我至今仍难以忘怀、记忆犹新的文章,叫《知音》。
一个拉二胡的盲人,他有一个徒弟。他的徒弟为了得到盲人的一张乐谱,不惜把盲人的茅屋烧掉,还想趁盲人毫无防备时打劫了那张乐谱。盲人知道是自己的徒弟干的,又装做不知道。一直从被烧为灰烬的茅屋走到能安顿生活的草堆里那个草堆在一座破庙后面。
以后每天,盲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拉二胡,小部分的时间去乞讨。他每次乞讨的粮食很多,但吃得却很少,总把剩下的食物藏在草堆里。
有一天,他的琴声吸引了许多围观者,其中有一个在技团工作的小姑娘,女孩很欣赏他的琴技,想把他加入技团,但没征得同意。终于有一天,草堆上出现了另外一个人,那人正是盲人的徒弟!盲人喂他吃了两个冷馒头,原来,盲人储存的食物全都是他给的!
后来,盲人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有一次盲人拉二胡时吐了几口血,倒了下去,他的徒弟扶起他,盲人吃力地说:懂欣赏我的琴技只有我的徒弟和那个女孩。
他的徒弟撕心裂肺地咆哮着:为什么不恨我?盲人拼尽最后一口气说:因为你是我的知音。然后他就离开这个人世了。他的徒弟拿起二胡,拉着那首曲子,在夜晚的衬托下,显得那么的忧伤,那么凄凉
读完这篇文章,我的泪水一滴一滴地从脸颊滑落到书本上。我轻轻抹去,但抹得掉的是眼泪,抹不掉的是盲人对知音的那种宽容给我留下的感动的心和我对盲人深深的敬佩。
我敬佩你,盲人!你令我的心如此震撼,如此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