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耕文书田
美丽的海棠花
3号 张芳绮
我家里养了一盆海棠花。
从远处看,盛开在绿叶之中的海棠花,颜色非常红艳,就像一团团燃烧着的火焰。与绿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走近看才发现,原来海棠花是由许多小花朵组成的。每一朵小花都像一滴红色的小水珠,散发着香甜的气息。
完全开放的海棠花颜色火红,就像孩子们的笑脸,笑得可真甜啊!即将开放的海棠花刚刚绽开了一两片花瓣,就像是一个小号角,我仿佛听到远处传来“嘟嘟嘟”的号角声。还未开放的海棠花则被绿萼环抱着,就像一个绿色的酒杯中盛满了深红色的葡萄酒,我真想端起来品尝一下它的美味。
如果说海棠花像一个美丽的少女,那么海棠花的叶子就像她的衣服。圆圆的绿叶就像是她的衣服。圆圆的绿叶前段是深绿色,后面则是浅绿色的;细细的叶脉均匀分布,与叶边一圈小锯齿组合起来,形成了这件绿衣的特殊花纹;最神奇的是,叶子上面还有一层细细的绒毛,就像是用来“保暖”的,非常可爱。
支撑海棠花的花径有的比较纤细,有的比较粗壮。纤细的花径像姑娘柔软的腰肢;粗壮的花径则像一个男子汉挺拔的身躯。
我爱这盆海棠花,美化了我们的生活。
太阳花
5号 张嘉钛
我家的院子里长满五颜六色的太阳花,远远望去好像是铺上了一块彩色的地毯。
太阳花有单层的,也有双层的,单层的有五个花瓣,双层的是九个花瓣。它们有许多种颜色,红色,黄色,粉色,白色……每一种颜色都是那么娇艳。一阵阵风吹来,花瓣中间星星点点的淡黄色花蕊颤颤悠悠的,好看极了!
太阳花茎部的颜色红星透紫。它的茎就像我们吃的豆芽菜,用手一捏,就会溢出水来,茎上长着很多绿色的叶子。
太阳花一般开在枝头,三三两两地紧挨着。它们怒放时,像一张张俊俏的脸。含苞欲放,像怕羞的小姑娘。花苞尖好像小姑娘的红嘴唇。
太阳花不需要人们精心培植,只要有土壤和阳光,它就能生存。
太阳花越晒越娇艳,越晒亮相开放,越充满生机,不然怎么能叫太阳花呢?我爱我家美丽的太阳花。
刺桐
6号 卢奕轩
周末和往常一样我早早地起床,因为又轮到爸爸休息,我们又可以去公园散步了。今天我们要去的是泉州刺桐公园,我们开车来到公园侧门,几棵显眼的高大如巨人的大树远远地就吸引住了我。
远看它们不规则的排列着,看起来还有点拥挤,树叶稀稀落落的,被旁边树繁叶茂的树衬托下,它们显得特别突出。我飞奔到树底下,用形色软件扫了一下,原来它的名字叫刺桐。我开始认真观察起来,它的树干很粗壮,但它的树皮有一深一浅的沟,凹凸不平,像老人脸上的皱纹,树杆上还有很多疙瘩,有一群蚂蚁在往上爬经过一堆堆“小山丘。”“咦!小蚂蚁小心!”我惊奇地发现刺桐树枝上长满了锋利的刺。妈妈说:“所以它们叫刺桐,你看到那些疙瘩会发芽然后冒出这些有刺的树枝,树梢还会开刺桐花。”难道这是树中“刺猬”?我边听边想着。只见小蚂蚁轻车熟路地绕过刺,可能它们早是好朋友。我抬头往上望,可刺桐花呢?“刺桐花花期是每年三月份,你可以看手机上查到的图片。”妈妈说。我仔细地看,刺桐花红似火,像一串串辣椒挂在树上,这要是爱吃辣椒的人看到会直流口水,真漂亮,在绿叶衬托下更鲜艳,明年开花我一定要再来看。
回家的路上妈妈告诉了我很多关于刺桐的知识,刺桐花还是泉州市的市花,它的寓意是红红火火,吉祥富贵。
不一般的蚂蚁
7号 张家铭
它体形很小,穿着一身黑色的盔甲,身体分为头部、胸部和腹部三个部份,有六条比头发丝还细的腿,嘴两旁长着一对小钳子,看上去像两把小剪刀,头上还长着一对细长的触角。它就是人人都熟知的小蚂蚁。
蚂蚁的触角看上去渺小不起眼,但却有很多的功能。它就像卫星,可以发出信息和接收信息,蚂蚁是靠触角嗅着气味进行活动的。
蚂蚁们各自寻觅着食物,有一只小蚂蚁找到了一小块面包片,它围着面包片转了转几圈,就急急忙忙地走开了,一会儿他碰到一只小蚂蚁,两只蚂蚁的触角不停地摆动着,传递着各自发现的信息后就分开了。过了好一会儿,三三两两的小蚂蚁匆匆的赶来了,越来越多的蚂蚁从洞穴里出来,它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向面包片而来。面包片被小蚂蚁分成了很多更小块的面包屑,几只蚂蚁抬着小小块的面包屑往洞穴里走去,蚂蚁们忙忙碌碌的,很快面包片便被这蚂蚁大军瓜分完了,全抬回了洞里。此时,洞穴外一片宁静,偶尔有一两只小蚂蚁在走动。
“千里江堤,毁于蚁穴。”我们只要具备蚂蚁的团结一心,齐心协力的精神,还有什么事情办不成呢!
流浪猫——迷迷
8号 张雯婷
迷迷是一只流浪猫。它是我从马路上捡来的。
它有着棕黄色的皮毛,毛茸茸的,摸着非常舒服。一双绿蓝绿蓝的眼睛,像绿宝石一样闪亮。小嘴巴长得像英文字母“W”,两边分别长着又长又细的胡须,细长的尾巴一摇一摆,很威风。短短的小脚丫走起一扭一扭的,简直像是一名专业的模特,在T台上自信地走猫步。
迷迷是一只小夜猫。白天我去找它玩时,它总是躺在我身上睡觉,像灌满水的气球,软绵绵的。出于好奇心,我仔细地观察,发现猫睡觉的姿势不但优美,而且与我们人类不太一样。迷迷睡觉的时候,是把身子盘得像蜗牛壳似的,肚子一起一伏,几根长长的胡须-抖一
抖,还发出“呜-呜”的声音。晚上我要睡觉了,它却生龙活虎的,忙着捉老鼠,吵得我都睡不着觉。有的时候它又很胆小,带它出门遛弯时,如果碰到小鸟或小狗就会很害怕,吓得全身都炸毛了,像只小刺猬。
养小猫也是有好处的。第一:得心脏病的机率会下降,因为可以暖和心跳。第二:它是“恒温充电宝”,看电视时的必备物。第三:它很安静,而且始终会陪伴我左右。
我觉得迷迷非常可爱,虽然有时会给我带来麻烦,但是更多的时候是给我带来快乐,陪伴。
“招财龙鱼”
12号 许嘉雯
我家养了一群金鱼,其中有一只颜色最金、体型最大、名字最长的金鱼,我给它取名叫“招财龙鱼”。“招财龙鱼”的眼睛外面像一副眼镜,“眼镜”里包着一颗黑珍珠。它全身金灿灿,鳞片闪闪发光,它的尾巴很长,就像穿上了美丽的裙子,所以它游起来既优雅又美丽,像跳舞似的。鱼的尾巴就像船的舵,就像飞机的引擎,就像汽车的方向盘,不仅能帮助自己游动,同时能给予自己方向感,做“指南针”,金鱼的尾巴是最棒的,特别是“招财龙鱼”的尾巴,有吉祥如意+万事顺利的意思,于是,这大金鱼的名字就这样诞生了。
“招财龙鱼”很聪明。每当我敲两下鱼缸,它就知道可以“开饭”了。当然,它也有点霸道,我一撒鱼食,它就“嗖”地游起来,奋力摇动尾巴,飞扑过去,嘴巴一张一合,大口地吞鱼粮,生怕被同伴吃光。到了夜晚,有的鱼窝在树洞里,有的鱼靠在水草下,它却大大方方地霸占大礁石,还不时甩甩尾巴,好像在说:“谁敢反对我在这儿,我明天就让它饿肚子!”
“招财龙鱼”刚到我家时和其他鱼一样大小,但是它勤游动,多吃食,不久就长得又长又胖,真令我佩服。我们也要像它一样多运动,多吃饭,早睡觉,才能长得高!
我家的小狗
14号 庄缯旭
我家有一只棕色的小狗,它长着一双小耳朵,就像两个三角星耷拉着。它的眼睛大大地水汪汪的像两个圆形的球,鼻子长长的黑黑地,长着一张小小的嘴,一直用舌头舔它的鼻子。